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扫黑除恶擎利剑 矢志不渝显忠诚 ——记定西漳县公安局预审大队大队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组长蔡耀成同志先进事迹之一

19-11-08 10:2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文举

  只要有一杯浓茶,一支烟,“牦哥”可以在办公室分析一天的案情。

  只要遇上难缠的案子,就是“牦哥”的,他就能拿下来。

  他不修边幅,有时还有点邋里邋遢,但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只要遇上案件,他就像“牦牛”一样,一往无前,一查再查,“轴”到底。因此,新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牦哥”,老同事们熟络地叫他“牦牛”。

  同事们口中的“牦哥”,便是生前为漳县公安局预审大队大队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组长——蔡耀成。

  蔡耀成入警23年来,先后在漳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法制大队、预审大队工作。2019年3月19日,被抽调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5”专案组任综合组组长。该案案情较为复杂,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而且部分受害人不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很困难。

  “那段时间,蔡队和我们基本上就是‘5+2’‘白加黑’,很多时候蔡队还自己单独熬夜‘加餐’,分析案情。”蔡耀成的同事,也是他的徒弟包学红告诉记者。

  2019年7月4日,蔡耀成又带着专案组成员赴天水调查取证,但证人郭某拒不配合。蔡耀成为了查明案情,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从白天等到黑夜。随行的一名民警抱怨地说,“蔡叔,咱们走吧,又不缺他一个证人。人家不愿作证,咱们有啥办法。”

  但蔡耀成严肃地说道:“每个证人都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做好他的工作,让他配合取证。”

  夜幕降临后,看到饥肠辘辘的民警和不停工作的蔡耀成,郭某终于被感动,同意作证。就这样,蔡耀成他们又做笔录做到了凌晨一点多钟,短暂休息到天亮后,蔡耀成又带领专案组成员赶赴庆阳。到庆阳已是中午,他们又顾不上吃饭,立即开展技术侦查、线索摸排,赶往嫌疑人所在的庆阳正宁县实施抓捕并进行突击审讯。当晚7点,审讯结束,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然而,专案未结,蔡耀成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7月15日13时许,在调查专案过程中,蔡耀成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被确诊为急性脑溢血。7月16日凌晨3时许,蔡耀成因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3岁。

  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是主力军。蔡耀成被抽调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以来,他连续作战、废寝忘食,常常加班到深夜,放弃休息日,勇当扫黑除恶排头兵,带头在扫黑除恶战线上冲锋。在专案调查过程,蔡耀成共获取被害人材料40份,证人材料25份,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整理出案件卷宗9卷,查看案件资料近200余份。

  蔡耀成从警以来,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严以律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评为全县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蔡耀成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了从警23载的光辉事迹,用生命书写了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敬业奉献的人民警察,是扫黑除恶的急先锋,是人民的好警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思路 统筹资源 全力推进新型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思路 统筹资源 全力推进新型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 立冬海报 立冬海报
  • 霜降海报 霜降海报
  • 寒露海报 寒露海报
  • 兰州一2岁女童走失 秦川派出所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兰州一2岁女童走失 秦川派出所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 天水青年南北路开启“银杏树落叶不扫”模式 天水青年南北路开启“银杏树落叶不扫”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