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AR让丝绸之路文化“活起来”

19-11-06 09:1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AR让丝绸之路文化“活起来”

  小飞飞动画效果图

  小飞飞逛世界系列

  九色鹿系列书签

  小飞飞系列 手机壳

  九色鹿晴雨伞

  扫码 看视频

  王者荣耀飞天皮肤

  从VR版的《清宫美人图》让清宫美人动起来,再到创意视频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大火,文创正在利用新型科技打破文物的“高冷范”,各种文创爆款真正实现了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走进大众生活。

  通俗讲,文创产品就是通过一个点子赋予其价值使之产品化。说到“点子”,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的点子可真不少。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创类AR通用体验合作方,该公司数款特殊主题文化IP,将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创新设计和现代科技转化为产业优势,不仅高级,而且有趣,颠覆了传统文创产品只能看不能“玩”的特征,真正实现了“真实物体+虚拟物体+用户体验”无缝链接。今天就让记者带大家一起感受“科技+文创”的神奇体验。

  A“呆萌飞天”带你逛世界

  “小飞飞逛世界”是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设计的一套系列产品,以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为原型,以“小飞飞”游览丝绸之路上12个代表性城市,创作了小飞飞逛世界系列产品。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小飞飞”却颠覆了传统飞天的造型。“传统飞天形象已经固化,这次的设计刻意打破原有形象,呆萌的小飞飞形象更亲民,也更加受到年轻人的喜欢。”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总经理马成虎介绍说,设计之初,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产生了“逛世界”这个创意,12座城市中包括国内、国外城市各6座。

  记者随手拿起一套小飞飞逛世界书签,画面卡通、时尚,方寸之地,却有显著的城市特色,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意大利·罗马、土耳其·卡帕多西亚、法国·巴黎、伊朗·德黑兰、希腊·雅典、中国·楼兰……记者抽出一张书签,不用看文字,便知这是小飞飞到兰州了,因为小飞飞正在中山桥前享用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城市特色鲜明,画面格外生动,小飞飞的吃相也极其呆萌。

  “这一系列最大的特色是加入了AR设计,不仅有书签、明信片及手账贴纸,还有水晶质地的磁吸、陶瓷烤漆的杯垫及手机壳等。”据介绍,游客只需通过手机软件扫图,便可以跟着小飞飞一起逛世界。记者拿出手机体验,只见每一款小飞飞系列产品的静态画面立即变成了AR动画,不仅能看还能听,体验感变得更加立体,实现了文化、场景、人物的深度融合。

  B 鹿王本生图“活了”

  “九色鹿·幻灵煌品牌IP”是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的又一系列产品。九色鹿的原型取材于敦煌壁画中的鹿王本生图,著名插画大师重新手绘,以“幻·灵·煌”三只小鹿不同的故事为主,创作出包括书签、明信片,还有磁吸、手机壳、杯垫、晴雨伞等系列产品。

  “安卓手机只要下载‘造趣AR’这个软件,通过软件对准任意一款小鹿图画,即可感受到每一款产品不同的AR动画。”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拿出一个手机壳一扫描,眼前静态的小鹿瞬间飞奔起来了,还配有不同的音乐效果,这一创意颠覆了只能从洞窟里静态欣赏壁画的方式,将敦煌文化用轻松活泼的方式传递给世界。

  马成虎说:“‘九色鹿’文创系列受到广泛好评,先后获得2019年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目前,我们正在研发微信小程序,更加方便游客体验。”

  AR文创领域带来的新时代“文艺复兴”,除了“小飞飞逛世界”系列和“九色鹿·幻灵煌”系列,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还开发了“敦煌小花”系列文创,目前还未量产推出。“我们开发的文创产品,就是为了连接敦煌艺术与现代大众,深度挖掘敦煌元素,为这些元素找到年轻人喜欢的时尚表达载体。”马成虎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相关链接

  科技+文创

  ——数字供养人X游戏

  腾讯旗下“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打造的“飞天”皮肤,从创作理念、色彩搭配、发型、妆容、服饰、饰品,甚至乐器都融合了敦煌文化元素,尽可能地还原敦煌壁画中隋唐时期的飞天形象,展现敦煌文化艺术之美,并鼓励玩家加入“数字供养人”计划,参与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上线期间,共有4000万玩家获取了该款皮肤。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AR与VR

  AR是Augmented Reality的缩写,即增强现实,是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逼真的视、听、力、触和动等感觉的虚拟环境 ,通过各种传感设备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实现用户和环境直接进行自然交互。

  VR是Virtual Reality的缩写,中文的意思就是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能够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技术,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其实体行为的仿真系统能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候鸟“驿站”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候鸟“驿站”
  •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对付哪些癌症?收费如何?请戳图↓↓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对付哪些癌症?收费如何?请戳图↓↓
  • 张掖高台“渔业”风生水起 张掖高台“渔业”风生水起
  •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赴嘉峪关拍纪录片(图)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赴嘉峪关拍纪录片(图)
  • 投资2亿元 再现千年驿站原貌 敦煌将“复活” 悬泉置遗址 投资2亿元 再现千年驿站原貌 敦煌将“复活” 悬泉置遗址
  • 致富的土豆 致富的土豆
  • 兰州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开通(图) 兰州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开通(图)
  • 敦煌阳关保护区再现灰鹤(图) 敦煌阳关保护区再现灰鹤(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