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跟我们 继续走一走美丽乡村

19-11-06 09:08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跟我们 继续走一走美丽乡村

  甘肃12座村庄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榜单,继本报之前介绍的敦煌月牙泉村、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村、康县花桥村、碌曲县尕秀村、民乐县东寨村、临泽县红沟村之后,小编继续带你走进华池荔园堡村和敦煌龙勒村。

  荔园堡村:红色圣地带火“红色旅游”

  荔园堡村地处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子午岭林区边缘,是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核心区和南梁镇政府所在地,山清水秀、气候温和、生态宜人。

  南梁是红色圣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荔园堡村因村内有荔园堡而得名,曾为北宋抵抗西夏侵袭宋境的屯兵之地,为整个南梁景区的“核心”,村内有陕甘边工农兵代表旧址、阎洼子会议旧址、四十二烈士殉难处、列宁小学等红色革命遗迹35处,同时还拥有庆阳剪纸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南梁说唱等省级非遗项目6项,华池唢呐等市级非遗项目6项,南梁腰鼓等县级非遗项目30余项,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5年以来,依托南梁红色小镇建设,荔园堡村建成16家特色农家乐、48家特色餐馆,11家旅店。步入村内,气势恢宏的南梁革命纪念馆、别具特色的当地民居、干净整齐的乡间道路……红色小镇的韵味扑面而来,吸引着众多的游客驻足拍照。而农家乐的土暖锅、荞麦饸饹面等风味美食,更让荔园堡村清晰地渗透到了游客们的骨子里。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黄芃

  龙勒村:古阳关边的乡村新韵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品味着王维的诗句从敦煌一路向西去寻找阳关遗址,到了目的地环顾四周,并没有通常隘口的险要,却是平沙无垠,茫茫大漠,只有耸立在阳关制高点的汉代烽燧,成为阳关历史唯一的实物见证。

  朋友说古阳关边的龙勒村,可以说是整个西线旅游最玲珑的休息站。

  时间尚早,我们先去往阳关博物馆,这是一座仿汉城堡式建筑群,目前是甘肃最大的民俗博物馆。除了可以观赏两关汉塞陈展厅、丝绸之路陈展厅琳琅满目的文物之外,博物馆还依托于阳关的历史遗迹,建有仿古兵营、仿汉阳关关城等建筑,牵引着游人感受阳关昔日的雄关漫道。

  世人皆知新疆吐鲁番有一个葡萄沟,其实在龙勒村,“中国第二葡萄沟——敦煌阳关葡萄沟”的大名早已不胫而走,阿尔金雪山融化的雪水流到低洼的龙勒村,境内水、光、土、热极其适合葡萄生长。

  阳光和煦的下午,坐在农家乐疏影横斜的葡萄架下,和两位偶遇的游客闲聊。聊唐诗中的阳关,聊一路向西的心理体验,聊被大漠风沙吹走了的汉唐历史……

  心便悠远了起来……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投资2亿元 再现千年驿站原貌 敦煌将“复活” 悬泉置遗址 投资2亿元 再现千年驿站原貌 敦煌将“复活” 悬泉置遗址
  • 致富的土豆 致富的土豆
  • 兰州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开通(图) 兰州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开通(图)
  • 敦煌阳关保护区再现灰鹤(图) 敦煌阳关保护区再现灰鹤(图)
  • 有了黄河 有了水烟 有了青城 有了黄河 有了水烟 有了青城
  • 兰州市城关区首批20所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区政府(图) 兰州市城关区首批20所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区政府(图)
  • 【溯源甘肃】“天水”探源 【溯源甘肃】“天水”探源
  • 【非遗撷英】甘肃“纸织画”今昔 【非遗撷英】甘肃“纸织画”今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