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临夏永靖县再次发现巨型恐龙骨骼化石 专家学者畅谈化石保护和利用

19-11-0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永靖再次发现巨型恐龙骨骼化石 专家学者畅谈化石保护和利用

  中国甘肃网11月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吴正楠)我省恐龙化石研究又取得新进展,永靖县关山乡红楼村发现恐龙骨骼化石。记者从11月5日在永靖县举行的“黄河化石”论坛上获悉,这是永靖在1999年发现恐龙足印群以来,相继在同时代地层发现刘家峡黄河巨龙,炳灵大夏巨龙,大唐永靖龙等化石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永靖地区隶属于兰州——民和盆地,二十多年来,已发现和命名的恐龙有5属5种,其中蜥臀类3属3种(都属于巨龙形类恐龙),鸟臀类2属2种(其中甲龙类1属1种,鸟脚类1属1种)。

  2002年,首个恐龙骨骼化石发现于盆地东部,被命名为巨齿兰州龙属于禽龙类(斧胸龙类),这是世界上已知牙齿最大的植食性恐龙。2006、2008和2014年又分别发现了刘家峡黄河巨龙、炳灵大夏巨龙和大唐永靖龙。2013年,亚洲的第一个多刺甲龙类恐龙-金城洮河龙也发现于该地区;2016年发现了多小枝蛋科恐龙蛋化石。

  近期,黄河三峡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线索,对辖区内古生物化石资源展开了新一轮普查,又发现了巨龙形类蜥脚类和新鸟臀类恐龙化石,新材料的发现,再次证明该地区具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也为该地区开发利用古生物化石资源提供了材料基础。同时,也为永靖今后建立恐龙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永靖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吴正楠)11月5日,由中国化石保护研究创新战略联盟、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指导,永靖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黄河化石论坛在永靖召开。本次论坛活动围绕“化石保护与利用”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对于传承黄河文明、提升文化品牌、彰显文化遗产,积极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坛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教授、博导王训练作了《化石给人类的启示》的报告;台湾石尚博物馆馆长冯正雄作了《龙游黄河—化石保护与恐龙文化产业的跨领域发展》的报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作了《不同自然环境下化石的保存状态与保护措施—以哈密和莱阳化石生物群为例》的报告;甘肃省地质博物馆主任彭措作了《甘肃省古生物化石保护利用探讨》的报告;原四川自贡博物馆馆长彭光照作了《新型纳米保护材料在化石保护中的作用》的报告;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物馆馆长冯伟民作了《博物馆在化石保护中的作用》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作了《刘家峡恐龙足印群的初步探索》的报告。

  永靖地处丝绸古道,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人文积淀。境内人文景观、自然资源丰富,有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有地质遗迹奇观——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和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有“黄河明珠”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水电站,有西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炳灵湖、太极湖、恐龙湖三座“高峡平湖”,有黄河中上游最大的自然湿地太极岛,素有中国恐龙之乡、彩陶之乡、傩文化之乡、水电之乡、工匠之乡、花儿之乡等诸多美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撷英】甘肃“纸织画”今昔 【非遗撷英】甘肃“纸织画”今昔
  • 兰州迎小雨 昼夜温差大 请注意防寒保暖 兰州迎小雨 昼夜温差大 请注意防寒保暖
  • 庆阳:苹果香飘黄土塬(图) 庆阳:苹果香飘黄土塬(图)
  • 麦积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麦积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工作调度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工作调度会
  • 马尾湖库区迎来首批迁徙越冬的大天鹅(图) 马尾湖库区迎来首批迁徙越冬的大天鹅(图)
  • 张智明督查马跑泉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马跑泉镇脱贫攻坚工作
  • 张智明督查调研石佛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调研石佛镇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