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武威:一滴污水的净化之路

19-11-05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深秋的武威天马湖一湖碧水风景如画,远在民勤的青土湖芦花飞絮,水鸟成群,位于武威工业园区的亿利洁能电暖联产项目正开足马力,源源不断为市民家中送去温暖。这些看上去并没关联的画面却被一滴污水的处理紧联成一个生态链。11月4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武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关联企业,看通过科技助力,一滴污水如何被“吃干榨尽”。

武威市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出水口      

  武威市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出水口,经过处理的居民生活污水在这里排放。在这些水被排放之前,都会经过没有人为干预的检测,所有数据指标实时滚动出现,并通过环保数采仪将数据传送至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以及生态环境部接受监督。

  武威供排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芦俊庆说,由于2018年前两季度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超标,他们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这其中有历史欠账,也有工艺问题。对此,他们抓紧改造,不断完善流程体系,在排放水质持续达标后于2019年8月5日被解除挂牌。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开军说,每一滴污水达标排放意义重大,他们深刻吸取教训,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达标排放。这些达标的水最终会通过河流汇入红崖山水库,流入青土湖,如果不能保证排放水质,会造成环境污染。

  在武威供排水集团污水处理厂,每天有75%的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还有25%的污水则进入更加复杂的处理程序,期待更好的净化带来更多用处。

 

武威供排水集团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车间      

  武威供排水集团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车间,经过多道流程处理,产生的水可以成为城市绿化、工业企业用水,达到循环利用。    

  武威天马湖的一湖碧水,亿利洁能项目的用水都来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再处理。梁开军说,污水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以满足天马湖的需求,城市最美的风景来自资源再利用。          

  一滴污水的净化走到这可能要画上句号,但留下的泥沙处理才刚刚开始。

处理后的污水可成为城市绿化用水,这是污水处理厂厂区实验点。

  “以前我们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淤泥要100吨以上,这是个巨大难题,烘干后无害化掩埋,占地面积太大,对环境有污染隐患。”梁开军说污水处理厂的淤泥日积月累是个大问题。

亿利洁能烘干车间      

  污水处理厂淤泥车间,黑臭的淤泥被机器打包成一个个圆团装进货车。 目的地是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在这里淤泥和其他介混合后将迎来一次彻底的燃烧,带来热能和电能。             

  亿利洁能车间,淤泥通过特殊设备脱水进入燃烧环节。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和平表示,他们日处理淤泥量在140吨以上,也就是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淤泥他们都能烧光,也就不存在固定废堆积的难题。   

  烧成灰的淤泥还未结束进化旅程,最终这些粉末将被加工成高档建材砖供应建筑工地。 

亿利洁能烘干车间工人正在检查设备

  聂和平说,事实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沼气通过管道也输送到他们这里处理燃烧,这样就能最大限度便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义诊活动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定西:市区面山绿化 护了生态美了家园
  •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惊艳!铜城醉美秋景不容错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深入麦积区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天堂向左,风景向右
  •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张掖临泽县棚户区改造圆百姓安居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