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政策宣讲 技术指导 联系销售渠道 永昌驻村帮扶工作队“三板斧”助力脱贫攻坚

19-11-04 14:3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政策宣讲 技术指导 联系销售渠道驻村帮扶工作队“三板斧”助力脱贫攻坚

  10月22日下午,当记者走进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一社王兵儒家的后院时,几只小羊羔正在撒欢,一群芦花大公鸡伸长脖子围着韩国兰抢食吃,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王兵儒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儿子在兰州打工,女儿在永昌县城上学,妻子韩国兰生病多年,腿脚不灵便。夫妇俩也没有其他技能,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家庭。

  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毛家庄村后,正值国家大力宣传和实施“五小产业(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小家禽、小手工)”政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带来了福音。

  毛家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鹏说:“针对‘五小产业’政策,帮扶队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项,就是政策宣讲、技术指导和联系销售渠道。”

  据悉,经过帮扶队的政策宣讲,村里的贫困户们非常认可“五小产业”政策,纷纷表示要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的“一小”。王兵儒夫妇俩经过商议,决定利用自家闲置的小庭院养羊、养鸡脱贫致富。

  2018年,王兵儒家用祁连山禁牧补助的4.5万元,加上自筹资金,购买了40多只羊羔。2019年7月,又购买了450只芦花公鸡的雏鸡。村里贫困户们的家庭养殖场建立起来后,帮扶工作队就经常查看、时时联系,开始了技术指导。

  技术指导主要由帮扶队成员、永昌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王文祯来完成。畜禽有小病,王文祯就自己解决,要是有啥大病,就立即联系永昌县的专业兽医解决。刚开始,王兵儒家的雏鸡死了50多只。王文祯检查发现,雏鸡不是死于疾病,而是由于生长空间小,雏鸡互相啄死的。于是让王兵儒为雏鸡生长腾出更大的空间,并给每个雏鸡戴上了眼罩。雏鸡只能看到前面,无法互相自啄,避免了雏鸡继续死亡的现象。

  2019年8月,村里的养殖户张俊忠家养殖场的100多只羊中了毒。帮扶队第一时间把永昌县的兽医请过来。由于抢救及时,只死亡了7只,其他的羊全部获救。从那以后,村里群众对帮扶工作队刮目相看,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

  随着养殖户越来越多,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帮扶队考虑起了销售问题。王鹏说,帮扶队主要采取联系帮扶单位、买羊买鸡大户、大餐厅、大酒店以及微信宣传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由于村里的羊、鸡主要吃的是纯绿色天然饲料,以散养为主,肉质鲜美,很多人已经达成了购买意向。截至目前,王兵儒家已经销售了10多只羊羔子,收入1万多元。从11月开始,王兵儒家的芦花大公鸡开始销售。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今年王兵儒家的羊、鸡的销售收入将接近6万元。目前,王兵儒家已顺利脱贫,现在处于巩固提升阶段。

  据悉,根据村里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帮扶工作队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采取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巩固毛家庄村的脱贫成果。同时,大力开展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活动。今年,村上已经搞过两次这方面的活动了。

  9月5日,帮扶工作队联系永昌安漫酒店举办了“奉献爱心、传承文明、回报社会”公益活动,为村上的贫困老人每人购买了一件棉衣;给养老院送去大米、清油,为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9月26日,帮扶工作队又联系金昌恒烁建筑公司在村委会院内举办了“喜迎盛世华诞·助力脱贫攻坚”的文化活动,邀请新城子镇文化中心的干部朗诵诗歌,村民中的文艺爱好者也登台演唱了小曲。同时,该公司带着牛羊肉、大米清油慰问了部分贫困群众。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王鹏说,驻村帮扶队将继续加大“五小产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扶持身体有病、腿脚不灵便的村民在自家小庭院中发展小产业;继续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吸引社会力量走产业扶贫的路子,助力“五小产业”的发展。当然,对于已经脱贫的群众,为了防止返贫,帮扶队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责任”的总要求,继续抓好本职工作。(金昌日报记者 翟雄 张珊  实习记者 刘欢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