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疏勒河重现"大河西流"盛景 尾闾湖泊三百年后见碧波

19-11-04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0月中下旬,中国最长的“倒流河”——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盛景。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日电 (冯志军 邱亮 雷雨)深秋时节,“倒流河”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盛景,其河道生态水流经敦煌玉门关和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达尾闾,干涸消失300余年的疏勒河终端湖泊哈拉奇重现于世,并形成5平方公里左右的宽广湖面,蔚为壮观。

  疏勒河河道生态水流经敦煌玉门关和西湖保护区到达尾闾,干涸消失300余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重现于世,并形成5平方公里左右的宽广湖面,蔚为壮观。 钟欣 摄

  记者2日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今年10月中旬,该局科研人员在保护区腹地开展“秋季调查”工作时,发现一片水面出现在戈壁沙漠中,波光粼粼,宛若大海。水面东边有巨大的红柳包和几片茂盛的芦苇丛,期间还有白鹭和野鸭在水面栖息翱翔。

  这片“沙漠之海”即是干涸消失了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据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孙志成介绍,通过航拍器测量,目前水域面积已超过5平方公里,记录到的鸟类有11种,多年鲜见踪迹的野骆驼也频繁出现。沙漠里形成这么大一片水面,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据了解,哈拉齐是疏勒河的尾闾,这里曾经水草丰茂,湖波荡漾,历史遗迹湿地面积估算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水域面积在200平方公里左右。

  图为水鸟嬉戏的敦煌西湖湿地。 钟欣 摄

  但随着环境的变迁,疏勒河节节“退缩”,尤其是20世纪中叶该区域内双塔水库和昌马水库的相继建成,导致疏勒河断流,其尾闾地区敦煌哈拉诺儿以西的敦煌西湖湿地疏勒河段也永久干涸,并被东进的库姆塔格沙漠包围,从此消失在人们的视野。

  据介绍,此次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盛景并形成湖泊,得益于2017年疏勒河及党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完工投用。疏勒河与党河的生态水通过这条“人工运河”源源不断流过河仓城、玉门关和北枯沟,并顺着疏勒河古河道一路向西流淌,在不少河段宽阔处形成了“海子”,沿河芦苇、红柳等植被亦恢复生长。

  图为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生机盎然。 钟欣 摄

  酒泉市党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高级工程师马海彦说,随着该工程的实施,党河灌区和疏勒河灌区近150万亩农田通过节水改造后,节下来的水量用于下游生态修复。目前党河、疏勒河下泄的生态水量通过已归束的河道,顺利到达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

  马海彦表示,按照《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远期目标,“引哈济党”工程实施以后,党河、疏勒河下泄的生态水量将进一步加大,西湖自然保护区的湿地萎缩、退化将得到有效遏制,并且阻止库姆塔格沙漠的东侵,对保护敦煌绿洲和敦煌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敦煌西部,是甘肃河西走廊西部的绿色屏障,在阻隔沙漠东侵、维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土地沙化、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为甘、新、青三省区交界处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堪称甘肃西部防风固沙第一屏障和敦煌生态安全第一防线。

  孙志成表示,希望通过(敦煌生态规划)大项目的实施,真正把“引哈济党”项目进行落实,届时一年当中有6至8个月时间都有来水,常年来水会使敦煌西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更好,其发挥的作用会更加巨大,将把库姆塔格沙漠永远阻挡而不能前进。

  据介绍,引哈济党项目(从大哈尔腾河调水至党河水库)实施后,每年可向敦煌区域生态补水8000多万立方米,能全面扼制沙漠化对敦煌绿洲的侵袭。(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麦积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汇报会议
  •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赵四辈、成少平与潘石屹在北京座谈花牛苹果畅销事宜
  •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赵四辈 成少平 张文中 潘石屹等共同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正式进驻物美集团
  •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 书画家交流笔会昨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