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师生作品展亮相兰州(组图)

19-11-01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开幕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11月1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文/图)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湖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简牍博物馆主办的“问道花溪”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师生作品展(兰州站)1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从11月1日持续至11月5日,期间将展出导师丛文俊、刘绍刚、陈松长、陈文明、朱友舟、陈阳静及学员陈杰、许敬峰、陈苗夫、孙莉姮等36名学员的100余幅作品。

马玉萍宣布书法作品展开幕

  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书法作品展开幕。

林涛致辞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林涛表示,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师生作品展(兰州站)活动意义重大,对于湖南和甘肃从不同角度对简帛书法的研究以及两省书法家互相交流、互相切磋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朱建军致辞

  “甘肃是著名的‘汉简之乡’,甘肃出土的简牍绝大部分都收藏在甘肃简牍博物馆,这些珍贵的简牍,既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是研究汉字书体演进、书法艺术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我们今天从事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实践提供了极为重要而丰富的历史素材。”在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看来,本次简帛书法作品展走进兰州,必将有效推动简帛书法研创的交流与拓展,进一步激发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陈松长讲话

  “本次简帛书法作品展进一步强化了学术性,将研创作品及学术论文一同展出,这一做法在书法展览中可以说是极为少见的。”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发起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松长表示,此次作品展旨在展示培训班的丰硕成果,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简帛书法的研究与创作。

现场观展人员络绎不绝

  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受家庭熏陶就非常喜欢书法,所以今天一大早便特地赶来欣赏书法名家的精品力作,于她而言可谓是大饱眼福。

  古稀之年的市民董先生表示,民族文化需要传承,他希望自己的子孙也要热爱书法,敬重国粹,所以他想利用周末时间带自己的孩子们共同欣赏此次书法展。

简帛书法作品

  延伸阅读:

  简帛书法是指写在竹简和丝帛上的文字所反映的书法,是失传2000多年的古文字书体,包含了各种书体最早的雏形,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

  二十世纪,大批简牍帛书的出土不仅推动了文献学、文字学等诸多领域的研究,也给书法艺术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第一手“真迹”资料,丰富了当代人对书法史和书体演变的认识,更给书法的继承和创新从“源头”上带来了更多新素材和新可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甘肃画家高峰受邀到泰国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20年华诞庆生
  •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级媒体深入麦积区开展“一把手谈主题教育”及主题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麦积区今冬供暖提前点火启动
  •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未来集市“故乡计划”暨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助农扶贫启动仪式在麦积区举行
  •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一图读懂 !十九届四中全会这9个提法
  •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索鸿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
  •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暨2019年“冬防”工作推进会
  •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坚守初心使命 创造甘肃速度——武山县以光伏发电项目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启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