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今日零时 兰州市主城四区正式供暖

19-11-0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专题】关注2019兰州供暖

  原标题:今日零时 我市主城四区正式供暖

  本报四路记者全程跟访督查,大部分地区已正常供暖

银滩花园居民向记者展示温度计,室温显示为20度。

督查组在供热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范坪热网公司调度站工作人员实时监测

  你家暖气热了吗?兰州市2019-2020年度采暖期从11月1日零时开始。为确保居民能按时感受到温暖,10月31日19时30分,兰州市住建局、市供热服务中心、各区县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组成督查组启动“零点督查”行动,8个督查组分赴城关片区、安宁片区、七里河片区和西固片区,对全市按时供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促。督查组将重点对锅炉房开炉运行、供热站收费、供热管网运行、供热安全运行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询问,并随机探访附近居民,查看用户室内温度,了解居民对今冬供热的意见建议。本报派出四路记者跟随,直击供暖一线,在寒夜为市民“探热访暖”。截至今日零时记者发稿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已正常供暖。

  城关区

  缴暖费就有礼 居民家中热乎乎

  城关区1路督查组先后前往兰州新能源红山热力中心供热站、兰州北方热力中心、市热力总公司总调室、兰州欣欣茗苑供热站、兰州高科投资发展集团公司(原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号供热站)、城关区小雁滩集中供热站等站点及小区居民家中“嘘寒问暖”。

  20时,督查人员现场检查了新能源红山热力中心二次管网供热温度、投诉电话等。为了保障供暖,今年夏天对管道进行了细致全面地检修维护。

  在热力中心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各个锅炉的实时运行数据——“供水温度63.4度,回水温度43.2度”。因为这里用的是高效煤粉锅炉,各项排放指数低,所以锅炉房及四周都看不到烟尘,很干净。中心经理董岩介绍说,该热力中心供热面积260万平方米,涉及2.5万户居民、50个企事业单位。“我们中心负责的90%左右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管网服役期长,并且都是单管串联供热。”为了保证采暖期温度达标,供暖初期,工作人员会随时去用户家中测温,再根据室外温度随时调整热源运行参数。

  “因为工作区域比较大,10月12日,中心一次、二次管网同步提前开始注水试压。”董岩说,因为一次管网长达13公里,所以前期需要比较漫长的暖管过程,今年截至目前缴费率接近20%,有“缴费有礼”的奖励活动。

  “您家管网两年没用了,一定要家中留人等维修人员上门服务。”从10月28日起,热力中心投诉电话陆续接到的咨询、维修电话,基本已解决。

  “10月30日开始供暖,温度满意。”兰州红山热力中心负责的牟家庄175号105室的住户马师傅家暖意融融。桌上放的温度计显示室温18.5度。记者摸了一下客厅的壁挂暖气,有一点烫手。马师傅告诉记者,红山热力中心服务工作细致,近几年冬天家里都很暖和。

  在市热力总公司总调室,市热力总公司热网输配公司隔压换热站站长说:“这里负责将兰州热电公司送来的热源进行一次换热,然后送往城关区150多家换热站,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目前站内设备运行正常,出水温度70多度,基本达到初期要求。

  21时15分,督查组来到兰州欣欣茗苑小区。一走进14号三单元204室彭年青家,明显感到室内很热,由于是地暖,地板暖暖的。男主人身穿长T恤,脸色发红,额头上还冒着汗。工作人员使用测温仪测量后,显示室温为24度。“10月28日就供暖了,每年温度都保持很好,非常满意。”彭先生说。

  安宁区

  供热问题记本上 逐个挂钩来解决

  安宁区1路督查组走访甘肃齐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市十里店集中供热站、东兴铝业东兴家园供热站、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供热站、兰州亚泉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供热站、兰州新兴热力公司、安宁科教城西区供热站。在督查中,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还随机抽取住户填写测温表。

  20时,督查组到达东兴铝业东兴家园供热站。供热站有两台锅炉,仪表盘上显示:出水温度46.7度、回水温度44.2度,预计住户家中的室温应该达到了18度以上。记者注意到,供热站工作人员认真把部分住户反映的供热问题记在了专用笔记本上,逐个挂钩解决。

  在东兴家园小区陆先生家中,室内温度计显示室温已经达到23度。陆先生说,“供暖及时,这会儿家里还开着点窗。”东区四号楼2单元3楼李女士家位于小区的最东端,当晚,她家的温度计上也显示室温已达到23度。

  亚泉湾小区供热站共两台锅炉,供热面积约12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180余户。督查组走访时,回水温度都已达到40度以上。通过智慧供热平台,兰州供热服务中心可以实时监测供热站的出水和回水温度,以及是否持续供热。小区21楼住户家中室温达到21度以上。5号楼2单元的道女士说,小区10月24日已开始供暖。

  兰州丰里热力有限公司(原“十里店供热站”),共两台20吨锅炉,供热面积30多万平方米,涉及住宅3000多户,还有办公楼、幼儿园、学校等。10月30日下午点火供暖,当晚温度已达标。目前出水温度50度,回水温度44度以上。十里店附近的老旧住宅较多,每年的供暖收费也较困难,但热力公司依然坚持先供暖再收费,确保居民及时取暖。

  当晚,安宁区共分了两个督查组对17个供热站点进行督查,并入户测温。安宁区物管办主任宋黎丽说,从检查情况来看,供热站的运作很正常,都是提前供暖,最晚的也是10月31日早晨开始供暖。“可以说,95%以上已经供暖。”宋黎丽表示,在检查过程中,黄河物业安宁庭院有一家供热站因缴费问题,督查时供暖存在问题,刚刚通过市供热服务中心和安宁区供热办的协调,相互配合,已经开始供暖。

  七里河区

  提前准备“治顽疾”达标供暖没问题

  七里河区1路督查组走访督查西湖连片供热站、明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恒瑞鑫热力公司、范坪热网金港城供热站、范坪热网公司(银滩花园)、西苑华府供热站、柏树巷集中供热站。

  西湖连片供热站锅炉已经启动,机组轰鸣。通过锅炉的观察孔,可以看到炙热的火焰在燃烧。

  明信物业公司锅炉房内显示屏上显示,出水温度45度,回水温度37度。据工作人员介绍,到零点完全可以达标供暖,“为保证供热质量,我们天亮后会前往用户家中帮助排气。”

  位于银滩花园的换热站,机组工作正常。工作人员介绍,该站供热面积达21万平方米,承担着1700多户居民和一些临街商户、4S店的供暖任务。供暖初期,换热站供水温度42度,回水温度37度,既符合节能建筑的标准,也可以保证住户室内温度能达到18度,“可能一些商铺温度会低一些,但是整体来说,住户温度达标没问题。”

  “热了,热了。”银滩花园18号楼1201室的李春玉老先生说,一天前暖气就热了,室内温度已经达到19度。

  恒瑞鑫热力公司供热面积18万平方米,当晚三台锅炉全开。据介绍,10月31日中午锅炉就开始升温,22时40分,出水温度68度,回水温度已达到52度。

  在兰州范坪热网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七里河区住建局局长陈鸿涛对达标供暖很有信心,“今年6月份我们就召开供热会议了。6月到现在,基本上一月一次供暖联系会,一些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陈鸿涛说,这两年,利好政策非常多,比如老旧楼院改造、跑冒滴漏,政府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非常高。通过这些政策,把以前一些顽疾、一些以前不能克服的困难基本上都克服了,“到现在,除非是一些突发事件,基本上能保证供暖的正常运行。”当然,“就算是突发事件,我们也有一套完整的应急体系,只要启动了预案,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件消化解决。”

  据了解,七里河区目前的供暖面积有1160万平方米,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热电联厂项目也就是范坪热网供暖,再就是社会面的锅炉房集中供暖,一共是131家锅炉房,总供暖用户17万户。“从目前来看,基本上供暖正常。”陈鸿涛信心十足,“保证供暖达标。”

  西固区

  用户缴费热情高住户室温有保障

  西固区督查组当晚走访甘肃和乐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供热站(银泰逸翠园小区)、蓝馨花园供热站、兰州有机厂供热站、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三毛厂前供热站。

  银泰逸翠园供热站负责周边4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其中涉及住户(民用)2656户,商业10万平方米。“10月31日早9点18分,两台锅炉启动,开闸供暖,目前供热一切正常。”记者在供热站控制室内看到,出水温度56度,回水温度42度。记录供热站各项参数的同时,督查组对供热站安全生产运行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

  在该小区14号楼一单元1703室田女士家现场测温,家中温度22度。督查组在测温的同时,还对历年来的供热情况进行了解。“供暖质量一直很好,每年供暖的时间一般都在31号早上。”田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供热质量较好,热用户缴费热情也很高。供热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暖气费收缴率达到了90%左右。”西热东输经营公司作为西固区的主要供热企业,承担着西固区50余万群众、11.2万多个家庭、1270个企事业单位的冬季供热服务。“10月28日开始暖管升温,10月30日晚上各热力站投入运营,逐渐升温。”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1时30分,督查组来到兰馨花园A区热力站,“目前二次网回水温度39度,保证居民家中温度22度没有问题。”西热东输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后,督查组前往该热力站供热末端进行入户测温。9号楼2801室住户欧阳先生家现场测温,室温19.8度。他说,“下午4点多的时候摸了一下暖气,就已经有温度了。”

  在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实时监控94座热力站的供热数据。督查组现场调取桃园小区供热参数,“出水温度54度,回水温度43度,住户家中温度可以保障。”

  老旧小区供热情况怎么样?现场查看幸福小区热力站供热参数,出水温度60度、回水温度51度,目前各项参数正常。“为确保今冬明春热用户家中温暖,今年9月底前公司就对所有主干线管网进行专项设备检查,确保辖区内所有的热力一次管网及所属井室阀门等设施设备处于正常服役状态。”西热东输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许晗 杜志超 赵文瑞 甘霖/文 甘霖/图

  ■现场花絮

  这个站点随温供暖

  当天,记者在跟随安宁区1路督查组走访时注意到,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供热站实行了随温供暖。

  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供热站主要负责学生公寓的供暖,有两台锅炉正在运行。21时10分,操控台上显示出水温度为46.2度,回水温度为40.7度,住户室温为21.6度。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该供热站实行分时随温供暖,也就是说根据天气预报的温度来确定第2天烧锅炉的温度,如果室外温度高,那么锅炉的运行温度就会降低一点,反之则会加大,这样在环保节能的同时,也让住户家中随时保持一种舒适的温度。

  在操控台左上角张贴的一张作业指南上记者看到,“根据当天天气预报次日最高气温(以当日17:00更新为准),对照《锅炉烧炉温度控制参照表》,确定锅炉目标温度后,设定锅炉参数,按照时间段操作运行,比如当天预报次日最高气温为3度,则对照右表选定54度为锅炉目标温度。”

  督查组到兰州交大北校区男生宿舍内随机测温,即便是窗户朝北的宿舍,也温度适宜,甚至还开了点窗,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

  有问题就解决

  安宁区的兰州新兴热力公司,三台锅炉都已启动,出水温度为50.4度,回水温度在30.1度,全部运行正常。供热面积75.6万平方米,涉及安宁公安分局、甘肃省兰州警备区等43家小区、单位。但是,当晚回水温度过低。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负责人解释,由于西固热电福利三区(位于安宁区)院内一供热管网于10月31日下午6点左右忽然破裂,热力公司只能停暖抢修,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会尽快恢复正常供暖。

  同时,兰州市热力公司“三供一业”运管中心科教城西区供热站,出水温度51度,回水温度38度。但督查组发现,该站点内还存在杂物堆放较多等问题,要求供热站负责人立即整改。

  很多供热站提前供暖

  “从当天的检查来看,各供热站都提前或按时供暖,后期保障工作仍很艰巨。”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廷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督促检查,争取当晚尽最大能力为市民供暖。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联合市区供热管理部门,加强后期的跟踪督查,尽快协调解决。“与去年相比,今年有更多的供热站基本上从10月28日、29日就开始陆续供暖了,真正做到了为民着想。”陈廷瑾这样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录入及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培训会议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录入及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培训会议
  • 庆阳庆城县总工会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 庆阳庆城县总工会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
  • 酒泉瓜州:“无忧牛”养殖拓宽农民致富路 酒泉瓜州:“无忧牛”养殖拓宽农民致富路
  • 今日零时 兰州市主城四区正式供暖 今日零时 兰州市主城四区正式供暖
  • 兰州正式进入5G时代 兰州正式进入5G时代
  • 陇原秋色美如画(图) 陇原秋色美如画(图)
  • “董乡”还在!——追记永靖县关山乡时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董乡”还在!——追记永靖县关山乡时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 持之以恒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攻坚仗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 持之以恒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攻坚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