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结对共建”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19-10-31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丹丹 汪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瓜州县在去年整体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采取“五联五共”的办法,扎实推进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共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组织联建,共筑坚强战斗堡垒。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的原则,明确1个机关党支部帮建1个贫困村、1名党员包抓1至2户贫困户,机关单位作为领建单位,发挥牵头作用,行政村作为参建单位,积极推动共建任务落实。结对共建过程中,经双方党组织充分酝酿后,由领建单位党组织提出共建申请,报上级党(工)委审核、县委组织部审批,不改变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领导管理,不干涉各自工作。目前,全县113个机关单位党组织、2280名党员分别与贫困村党组织和群众结成了“1+1”“1+N”帮扶对子。

  党员联管,共抓先锋作用发挥。共建双方党组织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和县直各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员既参加原单位组织生活,又定期参加村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党员日常管理由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领建单位经常性指导村党组织开展村务财务定期公开和涉农民生资金、项目的评选、实施和监督工作,每年为村“两委”干部开展2次以上理论政策和实用技术宣讲,组织共建村党员群众到“明星”乡镇开展2次观摩学习,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指导培育2名以上的村级后备干部,每年从致富带头人、大中专返乡创业青年和退伍转业军人中培育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着力改善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领建单位帮助村党组织制定学习活动计划,每季度到联建村共同召开1次党支部会议、开展1次主题党日,每年到村上2次党课,打破城乡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相对独立的局面,促进城乡党组织在联动中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产业联抓,共谋乡村发展思路。共建双方把“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结对的重中之重,领建单位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村组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共商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共同制定帮扶计划,指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蜜瓜、枸杞、设施种植、草食畜等特色高效产业,并在信息、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和帮助,促进农村经济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今年以来,领建党组织共指导贫困群众种植枸杞20万亩、蜜瓜10万亩、设施种植1万亩、养殖牛羊140万只,“三品一标”认证达到45万亩,共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5388元增长到18246元,为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困难联帮,共解生产生活难题。紧盯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结对双方制定实施“民事代办、民事约办、民事巡办、民事集中办”四办机制,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推进“3+2”冲刺清零行动,领建单位党员干部逐户逐人筛查情况,落实帮扶措施,累计走访慰问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800余人次,帮扶生产生活物资120余万元,调处矛盾纠纷325起。领建单位党组织把强化村级阵地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协调财政、民政、住建、卫生、文化等部门,采取改扩建或新建方式,对面积低于200平米的村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帮助配备办公设施设备,修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相关运行管理制度,促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县75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级阵地提档升级。

  文明联创,共建和谐幸福家园。领建单位紧盯乡风文明淳朴,找准切入点,指导共建村制定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制度建设,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三沿一部”整治、厕所革命、三清三改纳入帮扶计划,明确具体项目、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和推进措施,挂图作战、抓好落实。截止目前,全县共建成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37个清洁村庄、3800户户厕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焕发出新颜值。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契机,每到6月和12月,领建单位党组织都会围绕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反毒反邪等内容,组织党员编排独唱、小品、舞蹈、话剧等节目,到共建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至目前,开展义务演出75场次,切实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年天水市道德模范基层宣讲走进麦积区 2019年天水市道德模范基层宣讲走进麦积区
  • 麦积区:厕所革命再升级 既重“颜值”又重“内涵” 麦积区:厕所革命再升级 既重“颜值”又重“内涵”
  • 【创城动态】麦积区: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创城动态】麦积区: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山秋色 【醉美麦积】系列之:麦积山秋色
  • 2019武山洛门菊展开展 千盆菊花争奇斗艳 2019武山洛门菊展开展 千盆菊花争奇斗艳
  • 李晓东调研乡镇重点工作 李晓东调研乡镇重点工作
  • 武山县考察团赴秦州区考察学习城市综合管理先进经验 武山县考察团赴秦州区考察学习城市综合管理先进经验
  • 武山县秋季造林全面启动 武山县秋季造林全面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