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贞石不朽风华永存——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

19-10-31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贞石不朽风华永存

  ——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

  展厅内一角。

  史孝章墓志盖(局部)。

  颜真卿撰并书的《郭虚己墓志》。(本文图片由兰州市博物馆提供)

  兰州市博物馆 孔瑛

  在这里,唐代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尽收眼底,你不仅能看到颜真卿、张旭、徐浩、王缙、梁昇卿、徐珙等唐代书法名家不为人知的书法精品,还能看到一些未留下姓名的民间书手的作品,这些展品让人感叹唐代整体书法水平的高超。

  金秋十月,兰州市博物馆与洛阳师范学院和洛阳博物馆携手举办“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此次展览遴选了河洛地区出土的200余件唐代各个时期墓志拓片书法精品,展品丰富,名家众多。展览涵盖了唐代墓志书法精品中的楷书、行书、隶书、篆书多种书体,风格迥异,品相精美,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河洛地区唐代墓志书法的发展脉络和艺术风貌,对于我们深入了解古代河洛地区的传统艺术意义非凡。

  洛阳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明的辐辏之地,其城北邙山由于风景秀美、植被丰茂,成为安葬当地士庶的风水宝地,故有“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之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发现的洛阳唐代墓志数量已经达到6000余方,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出土的数量,已经成为学术界研究唐史的热点之一。洛阳刊布的唐代墓志不仅数量巨大,而且品相精美、内涵丰富,其中蕴藏着唐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军事、人文、文学、艺术、史学、医药等多种学科的原始资料,具有极高的学术和艺术价值,堪称唐代历史、文化与艺术的宝库。

  我国古代墓志之葬俗由来已久,至唐代更是踵事增华,墓志动辄千言。载墓主姓氏渊源、家世籍贯、身份地位、生平事迹、重要经历等,多涉褒扬谀之辞,无不浓缩着唐人的生命历程。唐代书法名家辈出,墓志书法亦是如此。从出土的墓志实物一再证实,不论是欧阳询、虞世南,或是张旭、颜正卿,唐代的著名书家大都撰写过墓志作品。今天,我们可以透过这一幅幅纹饰精美、书法精湛的唐代墓志拓片,将唐代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尽收眼底。从目前唐代书家存世墨迹来看,由于年代久远,作品保存极为不易,以至今天名家墨迹存世稀少,后世仅存碑刻或墓志书法,甚至仅有一纸拓片传世。因此,这些碑刻和墓志就显得弥足珍贵。

  在此次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颜真卿、张旭、徐浩、王缙、梁昇卿、徐珙等唐代书法名家鲜为人见的书法精品,还有许多没有留下姓名的民间书手作品,也让人惊叹唐代整体书法水平之高超。有的墓志还填补了唐代书法资料的空白,有助于今人对唐代书法风格的演变进行深入研究和重新认识。

  除唐代书法大家外,我们还可以从墓志拓片中看到狄仁杰、岑羲、许景先、宋璟、韩休、徐峤、刘宪、贺知章、张九龄、李邕、裴度、韩愈等唐代知名政治家与文人的锦绣文章。从他们的生花妙笔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唐人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

  此次展览设计分为“历史名人墓志书法展区”“楷、隶、篆、行书法风格展区”“互动体验”三个区,各种书体区按照年代顺序排列。

  历史名人墓志拓片展区集中展示了河洛地区出土的名人墓志,涉及我国历史上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古代人物。如颜真卿早期风格作品《王琳墓志》(开元二十九年)和《郭虚己墓志》(天宝九年)、草圣张旭唯一的一件楷书作品《严仁墓志》。

  楷行篆隶书法风格展区采取分类展示、单体展示等形式。每个书体区均按照年代排列展示。楷书区,主要有《高真行墓志》。《高真行墓志》(垂拱元年),志主为唐太宗夫人文德皇后表兄,书丹者楷书名手卢献,镌字者是专为陪葬唐太宗昭陵的名臣刻碑的万宝哲。行书区,代表性展品《孟蒲墓志》《张履冰墓志》;隶书区,代表性展品《李德裕妻徐盼墓志》《张庭珪墓志》;篆书区,以墓志盖为主,代表性作品如《唐薛兼训墓志盖》《史孝章墓志盖》。

  传拓体验区还设立了传拓技艺演示及体验区,提供传拓所用的材料及工具,便于传拓爱好者和感兴趣的参观人员亲身体验传拓艺术的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质量答好市场监管的新时代考卷——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高质量答好市场监管的新时代考卷——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 诗意之城 浪漫之旅——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图) 诗意之城 浪漫之旅——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图)
  • 前三季度甘肃省新增市场主体19.47万户 前三季度甘肃省新增市场主体19.47万户
  • 烽火狼烟, 中国古人如何利用光速传讯 烽火狼烟, 中国古人如何利用光速传讯
  • 张掖山丹:小谷子种出新“硒”望(图) 张掖山丹:小谷子种出新“硒”望(图)
  • 杀害甘肃省人民医院女医生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杀害甘肃省人民医院女医生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滩上火红的辣椒集中晾晒、装车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滩上火红的辣椒集中晾晒、装车
  • 保底分红 哈达铺合作联社带富贫困户(图) 保底分红 哈达铺合作联社带富贫困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