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高质量答好市场监管的新时代考卷——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19-10-31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高质量答好市场监管的新时代考卷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2018年10月31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知识产权局)在社会各界的瞩目中挂牌亮相。兵合一处、人合一心——新成立的省市场监管局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将原工商、质监、食药及知识产权、价格监管、反垄断、盐务监管等职能整合,陇原市场监管事业由此扬起了新风帆、开启了新征程。

  变与不变,是永恒的命题。机构名称虽变,初心使命未改。一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积极践行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两大使命”,着力构建全省市场监管大格局、大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五大目标体系”,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新机构、新机制彰显出强大的新动能、新活力。

  全面融合持续推进

  市场上的面包坊到底归谁管?之前答案是:从事面包加工,属于质监部门管理;如果生产的面包再放到前店销售,属于工商部门的管理范畴;要是店里再放几张椅子,为顾客进食提供方便,又归属食药监部门管理。而现在,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统一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

  机构改革前,市场监管工作属于“九龙治水”、部门分散,存在监管盲点、“空白点”和“灰色地带”;改革后,力量整合、职责明确,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如何加快推进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做好职能和人员从“合”到“和”这篇大文章,就成为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而科学界定市场监管职责,突出以政治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是实现意志统一、人心凝聚的关键之举。

  将质监、食药监的专业技术优势与工商部门的执法办案优势有机结合。挂牌伊始,省市场监管局就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基本形成了新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从法律法规、工作机制、程序流程入手加快业务统筹,打造统一的、全新的业务体系。本着“职责综合优化、同类合并归口、体现甘肃特色”的原则,按照“一融合、两集中、三统一”的思路,积极推进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一融合”,就是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和工作人员整合融合,实现全局大融合;“两集中”,就是将产品质量和食品抽检监测集中、将各类考核考评集中,整合各种分散资源,避免重复抽检、重复考核,提高监管效能;“三统一”,就是统一行政执法、统一行政许可、统一应急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应急管理水平,打通行政审批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组织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4个党委、3个党总支、73个党支部、743名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念融合、业务融合、队伍融合、文化融合,坚定不移地把优化环境、提升质量、守住底线、规范竞争、高效监管、促进发展等职责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强化措施上做文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细化为具体行动,做到了思想武装和工作实践相结合。

  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职责综合优化、同类合并归口、体现甘肃特色。从“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到“多证合一”“一口办理”,一连串改革举措减少了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创业创新“松了绑”“解了绊”。原本属于多部门的业务归属于一家后,“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的深化落实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市场监管机构整合、部门融合、职能化合的效力。

  “通过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办理营业执照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限已压缩至5天。新办企业在一天内办结的占到新增数的89.78%,三天以上办结的占到0.3%。”

  有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更深入执行。放宽注册登记条件,市场准入堵点难点获得更大纾解。省市场监管局“一网两微”和综合办公系统开通运行,是全国首家开通上线市场主体微信申报企业年报的平台,上线运行个体工商户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企业手机办照系统、企业注销“一网办”服务平台,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更加便利快捷。

  持续减程序、减流程、减资料、减时限。省市场监管局将11个大类31个小项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归集、统一入驻政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及备案事项由201项减为15项,减幅达92.5%。行政许可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大力压缩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特种设备、食品生产、工业产品、商标专利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均大幅压缩30%以上,“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幅缓解。

  小微企业互助贷款和动产抵押工作有效缓解融资难题。全省今年已为164户小微企业贷款5.09亿元;新增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5000万元,质押专利47件,办理动产抵押登记762份,抵押总额130.76亿元。

  在各类改革红利的激发下,陇原大地经济体格和体质正越来越好,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市场活力、创新动力澎湃激昂,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截至10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1.23万户,累计达到168.11万户,注册资本总额3.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7.73%和14.16%。

  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省市场监管局把质量工作放在统揽全局的高度,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入推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筑牢计量技术基础,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重点建设项目步伐,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夯实质量基础。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抓好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机构成立之初,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突出抓好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在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民生领域工程开展了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对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质量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积极探索推动全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市场化社会化改革。举办“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在中小企业广泛开展质量基础能力提升培训,联合省直相关部门举办质量月、安全生产月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敦煌研究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实现了甘肃乃至西部地区零的突破,在文博系统历史性的突破。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论坛”。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省批复,为筹建完成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局省会商”机制即将落地。全省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数量达到14个。全面提升商标专利创造质量,商标申请和专利申请大幅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省商标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为86916件,同比增长39.78%;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14件,累计达119件;中国驰名商标累计达到74件。全省专利申请量16610件,授权量7949件,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87件,同比增长9.96%,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达到2.76件,位居全国前列。

  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为“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参与2019年度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印发《甘肃省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行动计划》《甘肃省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19-2025年)》,全面开展公共服务领域质量整改提升工作,新发布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62项,全省共有2267家企业公开7515项标准。

  全面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引进力度,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步伐,加大技术装备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技术支撑体系。以市场化、国际化、集约化、专业化为方向,积极探索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搞活市场,盘活资源。

  综合执法力度持续强化

  省市场监管局严守“四个最严”要求,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把监管的重点投向各环节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把好每一道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实现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正在形成。

  省政府成立高规格的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面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力量。并以打造“食安甘肃”品牌为载体,深入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改造提升工程”“陇原护老”“百家企业示范引领”“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提升计划”等专项行动,围绕重点产品、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开展全面安全监管。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36740批次,不合格率为5.41%。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实施率97.15%,校园实施率达到100%。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案件880起,取缔黑窝点92户,共抽检食品小作坊6612批次,抽检不合格率为1.8%。

  从严加强药品和疫苗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药品及疫苗安全隐患排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药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等,共查处案件432件,移送司法机关7件,罚没款445.7万元。

  建立健全消费维权新机制。将各单位原有的五条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65质量监督投诉热线”“12358价格监督举报热线”“12330知识产权维权热线”整合为一,实现“多号并存、一号对外”的服务模式。通过打造12315公共服务、案源支撑、智能监管、指挥调度、信息互动等五个平台。一年来,全省12315系统、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反映问题近2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余万元。

  今年以来,全省系统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万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967份。在开展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中,共抽查农用肥料、地膜等505家企业15类工业产品785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4.4%。其中商品煤、车用汽油等4类涉及环保产品400批次,合格率98%。完成棉花质量公正检验3.32万吨。组织开展电梯、气瓶、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检查特种设备25073台,发现隐患3312处,已督促整改2971处,查处严重违法行为47起。加强电梯监管,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累计处置次数1280次,解救受困人员3023人。持续规范食盐市场秩序,完成监督抽检170个批次。

  一年来,全省系统共查办案件2551件,罚没款1683.72万元,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货值1041.38万元;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2.0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93.94万元。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开展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处案件372件。查处价格和收费、不正当竞争等案件451起,退还违法所得332.59万元,罚没505.48万元。开展商标、专利、网络和广告综合执法,查处案件353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核查问题线索2077件,已办结1899件。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完成率达93.5%。

  制定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加快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全面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818户市场主体做出惩戒,对12715人作出任职限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体系建设作用凸显。

  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从今年1月初组织500多名干部职工集体宣誓那一刻起,一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落实“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四察四治”,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在基层调研督查时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政治保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主题抓质量、聚焦思想找差距、聚焦改革促发展——立足主责主业查问题、补短板,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以市场监管工作实效检视主题教育成效,以问题为导向,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力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标准高。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扎实整改落实,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颗初心,一面旗帜,一副担子,一个标杆,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体现的是市场监管人履行使命的改革实践。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启动了“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万名干部进企业、帮扶项目促发展”行动。组织机关2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贫困村,梳理查找精准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构建市场监管部门、非公企业党组织、对口帮扶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格局,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目前,省局在卓尼县对接帮扶的7个村,已实现脱贫“摘帽”6个,在夏河县对接帮扶的5个村全部“摘帽”。全省有1749家非公企业、1184个党组织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行动,与2357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共投入资金36.7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8.38万人。

  抓好非公党建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一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主动知变应变适变,坚持落实“一岗双责”,以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稳步扩大“两个覆盖”,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截至目前,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共有党组织10930个,党员61624名,在纳入党内统计的42587户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10266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69.2%。已建立党员责任岗15088个,党员示范岗3979个,党员先锋岗1706个,非公经济组织标准化示范点700个。

  不忘初心建新功,牢记使命再出发。站在全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一周年新节点上,回顾组建之初的繁忙与重压,深刻体会了起步之初的困难与艰辛,但甘肃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立足新职能、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用更强担当、更硬举措、更优作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肩上神圣的使命争光,为头顶庄严国徽添彩,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矢志不渝、一往无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意之城 浪漫之旅——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图) 诗意之城 浪漫之旅——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图)
  • 前三季度甘肃省新增市场主体19.47万户 前三季度甘肃省新增市场主体19.47万户
  • 烽火狼烟, 中国古人如何利用光速传讯 烽火狼烟, 中国古人如何利用光速传讯
  • 张掖山丹:小谷子种出新“硒”望(图) 张掖山丹:小谷子种出新“硒”望(图)
  • 杀害甘肃省人民医院女医生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杀害甘肃省人民医院女医生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滩上火红的辣椒集中晾晒、装车 张掖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滩上火红的辣椒集中晾晒、装车
  • 保底分红 哈达铺合作联社带富贫困户(图) 保底分红 哈达铺合作联社带富贫困户(图)
  • 兰大榆中校区要建体育中心 兰大人快来投票选方案 兰大榆中校区要建体育中心 兰大人快来投票选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