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脱贫攻坚齐奋斗 藏区灯火连天明

19-10-30 10:15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脱贫攻坚齐奋斗 藏区灯火连天明

  于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会见甘肃代表团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10月10日,碌曲县尕秀村1号台区周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请工作人员操作!”随着国网甘南公司副总经理王忠东一声令下,操作人员将最后一项高压跌落熔断器合闸的瞬间,标志着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全面完成“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甘南藏族自治州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面积大。全面推进电网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是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助力当地摘掉深度贫困帽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一区一州”项目更是国家“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是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齐心攻坚显担当

  国网甘南公司始终把“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谨记肩负的使命,践行海拔高要求更高的精神,克服高原环境恶劣的实际,竭尽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比预期安排计划提前了3个月竣工。

  甘南州“一区一州”10千伏及以下配农网工程涉及甘南七县一市,工程总投资3.6758亿元,建设10千伏及以下线路1548.03公里,配变587台,户表箱改造12525个,914个自然村解决了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

  “针对电网建设任务重、属地施工力量薄弱、现场安全管控难等问题,公司充分发挥州、县两级‘农网建设改造’牵头作用,组建联合项目部,加强各部门专业协同,有力保障农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甘南公司副总经理王忠东介绍说,甘南公司始终以现场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分轻重缓急精准立项,着重提高项目针对性,全面加强工程前期深度。

  一丝不苟强管控

  “施工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两个《安规》,认真落实国网公司三个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落实三个项目部人员岗位职责。”安监部专责赵洋告诉笔者,通过多措并举,持续提升了建设工艺水平。

  在工程建设期间,严格执行内部审查、交叉互查和重点项目抽查的设计审批模式,严把现场勘测、设计审查、技术交底、工程变更和验收“五道关口”,严格落实设计各阶段的深度和差异化设计要求,确保设计方案和设备选型科学合理。

  “我们不但与地方部门主动对接,同时,还加强与物资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取得物资保障也是工程管理的关键环节。”国网甘南供电公司物资部主任邵晋介绍,甘南地处高海拔,物资运输困难大,提前积极协调,专门在物资送货过程中委派熟悉当地路线人员进行护送,确保物资能够及时安全到达项目部,有效保证了工程进度。

  在工程管理中,形成“主管领导带头抓,职能部门勤监督”的工作模式,实现“定职明责”,围绕“人、财、物、权、钱、事”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部门监督职能,明确监督的内容、重点和责任,做到凡事依法合规、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

  在“一区一州”电网建设项目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规范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压实现场管理责任。从人员组成、硬件配置、上墙图标、档案管理、规范管理五个方面提升项目部管理水平。同时坚持“管工程就要管工程文件归档”的原则,统一组织、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切实做到参建单位工程资料同步整理、同步收集、同步移交。

  党员带头树标杆

  就在前不久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在甘南“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工程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冲锋在前、突击在前、示范在前的引领作用,虽然中秋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能早一点完成建设任务,让贫困群众早一点用上‘放心电’,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甘南公司建设部主任胡小平如是说。

  工程建设以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4+2”全员党建责任落地,将“红色网格”管理与工程管理相结合,突出担责履责,使党建工作和电网建设同向聚合,相融并进,通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创建等系列活动,打造“党建+电网建设”特色品牌,突出了组织保障。

  “同志们加把劲儿,要注意安全!”在舟曲施工现场,党员张学虎介绍说:“这里的施工难度特别大,从山下到山上运杆路途长、坡度陡、弯道多,很多弯道处因杆身太长转不过弯时,还需卸杆后绕过弯道重新装杆,我们的工人马不停蹄地干,从早到晚也只能将两根电杆运上山。”舟曲山大沟深,施工作业环境恶劣,成为2019年配农网工程建设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甘南电力人迎难而上,绝不退缩,通过临时党支部,将业主、监理、施工三个项目的人员凝聚在一起,发挥合力,工程进度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取得了喜人的进度。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每个施工现场,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共同责任和员工的基本责任实现了有效落地。

  长风破浪终有时,合闸送电成功的一瞬间,那一声清脆的“咔哒”声,打湿了在场全体工程建设人员的眼眶,他们内心有无数的话想说却说不出来,大家激动地鼓掌欢呼,把所有辛苦都忘在脑后,此刻,他们冻红的脸颊上,是最美的笑容,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和使命,是守护雪域光明的责任和担当,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