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六坝镇:让禁烧秸秆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19-10-30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玮)六坝镇提升工作预见性,综合运用宣传、惩戒、法律手段,切实通过加大引导宣传、落实侦查制度、完善举报奖励机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开展,积极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确保辖区“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有效促进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在集镇、村主干道拉设横幅,结合包村干部入户走访,把宣传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做到家中,使群众知晓秸秆焚烧的危害:随着步入冬季取暖期,焚烧秸秆不仅加剧空气污染,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火灾和矛盾纠纷,对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隐患,甚至可能要付出法律代价,得不偿失。同时,鼓励引导农户对秸秆进行集中收集摆放,作为饲料或煨炕等农用物资进行储备,有条件的农户可以将秸秆进行粉碎处理后还田,可以为土壤增加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节约化肥。

  落实侦查监督制度。该镇各行政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秋冬季秸秆禁烧侦查工作纳入公益性人员日常保洁、森林巡护工作中,扩大公益岗位工作人员工作区域范围,确保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和劝说引导。对发现大面积焚烧秸秆行为的,进行现场拍照取证,进行酌情处罚,形成惩戒和震慑效应。

  完善举报奖励机制。针对部分群众屡禁屡犯,对禁烧规定视若无睹的现象,该镇疏堵结合,各村分别制作禁烧“作战图”,完善秸秆焚烧有效举报奖励制度,对发现的违规焚烧行为,依焚烧面积、时间等情节,进行不同程度处罚,将处罚金纳入有效举报奖和危害整治经费,确保形成长期有效、有序循环的良性惩戒机制。对拒不及时整改、露天焚烧秸秆(含秸秆残余物)情节严重的责任人,由当地派出所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理。对露天焚烧秸秆引发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让禁烧秸秆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金张掖农特产品网上展销会启动仪式举行 2019金张掖农特产品网上展销会启动仪式举行
  • 张掖市大力推进循环农业产业发展 张掖市大力推进循环农业产业发展
  • 甘肃黑河湿地迎“稀客”大批灰鹤飞抵越冬 甘肃黑河湿地迎“稀客”大批灰鹤飞抵越冬
  • 武山县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金秋十月 甘肃两当“红叶节”绽放多彩光芒(图) 金秋十月 甘肃两当“红叶节”绽放多彩光芒(图)
  • 一图读懂!最近频频被点名的“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一图读懂!最近频频被点名的“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 巨变的甘肃交通 巨变的甘肃交通
  • 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