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清泉镇:织密监督网络 管住“小微权力”

19-10-29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学铎 邹丽华

  今年以来,清泉镇按照全县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部署要求,通过科学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从严控权,着力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村级权力运行体系,切实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绘制权力清单 规范权力运行

  从厘清权力内容、划清权力界线、规范权力运行入手,结合该镇工作实际,制定了《清泉镇“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实施方案》,对涉及的村级12个方面54项权力事项,按照“一事一清单”“一事一指南”的要求,逐项绘制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实现权力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引导全覆盖,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村干部照单履职尽责,村民看图办理监督”的效果。

  搭建智慧平台 便捷群众办事

  积极探索“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模式,率先在郇庄村、西街村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该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财务支出、全村重点工作、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评定等事宜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消除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平台中植入干部服务评价体系,群众可以直接对干部服务质量进行网络评价,干部服务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

  转变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质量

  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便捷办事途径,选取与群众息息相关办理比较频繁的13项权力事项绘制办事指南,明确权力事项各环节办理责任人,公开具体承办人员的联系方式,让服务更加便捷周到。紧盯群众需求,从办理咨询和投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使用、信访举报渠道三个方面,印制发放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明白卡2000多份。通过清泉廉政群、清泉话语、镇村工作群等新媒体,推送“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方面宣传信息500多条,使“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镇选配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8名干部到窗口岗位工作,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高效、最暖心的服务。

  加强权力监督 严肃执纪问责

  在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一网两微四端口” 监督平台作用的基础上,镇纪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各村各社区建立微信群、QQ群、短信群等监督平台,不断加大对村级事务的监督,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了有效落实。在西街村、郇庄村探索推行“三一三”工作法,对“小微权力”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进行全过程公开。同时,加强监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倒逼干部规范用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家有高考生的注意了!关于2020年甘肃高考报名,这些你得知道 图解|家有高考生的注意了!关于2020年甘肃高考报名,这些你得知道
  • 定西临洮县:强化技能培训 增加农民收入 定西临洮县:强化技能培训 增加农民收入
  • 临洮连儿湾乡: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临洮连儿湾乡: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 2019年天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开考 2019年天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开考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武山县宁远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武山县一中:举校迁建瓶颈破
  •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武山篇】探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