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李生寿:用身体力行诠释坚守与信仰

19-10-28 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他叫李生寿,今年57岁,甘肃敦煌人,中共党员,现任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22年的从警岁月,他在大山深处、在戈壁腹地坚守信仰、奉献青春,他的每一分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心血和汗水。

  “魔鬼城”里建起窑洞派出所

  1998年初,李生寿受组织委派,先后在大漠戈壁、深山幽谷组建了红十井派出所、方山口派出所、雅丹派出所3个公安派出所和雅丹公安检查站,他是这3个派出所和检查站的第一任所长、站长。

  派出所、检查站距市区最远有300多公里,地处大漠戈壁、深山丘陵地带。在没有办公、生活用房的情况下,他带领所里民警、辅警自己动手开挖窑洞,在没有水、没有电的情况下,举着油灯、喝着咸水,夜以继日奋战。就这样,几年如一日,李生寿带领战友们硬是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开凿出了独一无二的窑洞派出所,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公安民警的高度赞扬。现在雅丹派出所在全国知名度很高,也成了雅丹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死亡线上救回21条生命

  罗布泊地区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2010年1月中旬,距离雅丹约60公里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的12名采矿人员不辞而别没了踪迹。接到报警后,李生寿让战友们带足水和干粮,拿上手电筒,兵分三路开始寻找。因是沙漠地带,且沟深坡陡,车辆无法行驶,只能徒步寻找。大家跑了一天一夜,12个人仍无踪迹。此时,李生寿让大家都不要着急,注意节约手电电池,不要走得太分散,随时保持联系。他们一直寻找到天亮也没有发现目标,这时沙尘暴却有增无减,能见度不足20米。李生寿要求各组收拢后,对情况又进行了分析研判,经过36个小时努力,终于在天黑前带领战友在移动沙丘的一个沙梁背后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民工。当时,有一个岁数较大的民工因有病,加上两天两夜水米未进,生命垂危。李生寿顾不上民工嘴角的痰迹,马上做人工呼吸。受困人员全部被送敦煌医院救治,12个人的性命都保住了。

  这些年来,李生寿与战友们共同完成罗布泊探险遇难救助任务168次,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

  竭诚守护一方平安

  雅丹公安检查站组建4年多来,李生寿紧紧围绕“管好边、守好圈”的原则,克服雅丹地区夏天天气炎热、春秋风沙大、冬季漫长寒冷的困难,坚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逢物必查”的工作要求,采取24小时双向查控、5人一班的工作机制,带班进行视频监控和现场督察。4年来,雅丹公安检查站共检查出入罗布泊车辆近3万辆,检查过往人员数万人,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抓获部级通缉在逃人员1名。

  距离检查站不足80公里处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曾有人私造炸药被举报。当时接到上级指令,李生寿带领检查站全体人员加大查控力度,严密防守卡口,通过围、追、堵、截,一举摧毁私自制造土炸药20多吨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愧对家庭常内疚

  英雄的背后往往都伴着伤痛和泪水,当兵从警几十载,对工作无限忠诚的李生寿对家人却有着无尽的愧疚。1998年,李生寿刚到红十井派出所工作时,女儿才七岁。如今22年过去了,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他依然还坚守在深山大漠中。2016年9月,李生寿的女儿生孩子,由于难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从敦煌转到酒泉再转到兰州抢救,李生寿却因为正在寻找雅丹一走失的游客而耽误了女儿最需要照顾的时刻。等他找到走失的游客赶到兰州时,女儿已经转危为安,看到迟迟赶来的父亲,父女俩不约而同流下了热泪。

  2011年12月,80多岁老父母同时病危想见他最后一面,此时,李生寿正在坚守罗布泊咸水泉地区,因为远离市区,通信中断,道路难行,送信车辆又抛描,一直未能与他取得联系,父母亲带着没有见到小儿子最后一面的遗憾先后离开了人世。每当回想起此事都会让李生寿仰天长叹、泪流满面,但在遗憾之后,这一切又会激励他对公安事业更加执着和拼搏。

  李生寿的出色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5次,被群众誉为“沙海灯塔”,他所带领的检查站和派出所多次立功受奖。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当选为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9年9月被评为“甘肃好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 【甘肃夏河5.7级地震】 林铎唐仁健分别作出批示 【甘肃夏河5.7级地震】 林铎唐仁健分别作出批示
  • 临夏州中医院“健康临夏中医先行”健康教育活动走进广河县城关小学   临夏州中医院“健康临夏中医先行”健康教育活动走进广河县城关小学
  • 临夏州地方病防治第三轮巡回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临夏市、积石山县、和政县、广河县的36所中小学   临夏州地方病防治第三轮巡回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临夏市、积石山县、和政县、广河县的36所中小学
  •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