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民族音乐文化课堂开课了——中央民族乐团走进甘肃政法大学

19-10-26 17: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演出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26日讯(校园记者 蔺海艳 达果红 本网记者 彭晓姣)弘扬民族文化,提升艺术修养。10月25日上午,“民族音乐文化课堂——中央民族乐团走进甘肃政法大学”主题音乐会在甘肃政法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盛大上演。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视听盛宴,数百名师生群众现场领略了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甘肃政法大学500多名师生以及安宁堡街道、沙井驿街道、十里店街道、银滩路街道、西路街道等安宁区8个街道的群众300余人,现场听了这场惠民巡回演出。

中阮独奏《幽远的歌声》

  音乐会以一曲《丝绸之路》拉开序幕,《丝绸之路》是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创作的经典代表作品,音乐汇集了乐团“国乐三部曲”——《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三部舞台民族乐剧、民族器乐剧的音乐精华。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充分发挥了民族乐器的性能,并吸取了西域及中东调式的特点,展现了丝绸之路丰富的音乐文化,该作品已经成为当代民族管弦乐的代表作。

二胡齐奏

  音乐会带来了很多精品佳作,如唢呐独奏《黄土情》、笛子独奏《牧民新歌》、笙独奏《西班牙斗牛曲》 、琵琶独奏《送我一只玫瑰花》、 二胡齐奏《赛马》《葡萄熟了》、中阮独奏《幽远的歌声》、独唱《草原之夜》等。其中唢呐独奏《黄土情》该曲采用了富有浓郁西北地区风情的音调,以深情、朴质的旋律,表达了西北人民对故乡、黄土的热爱和依恋。浓郁的西部民歌风味,宛如站在黄土高坡上引吭高歌、赞美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绵延千里的黄土高原分光。描述了高原地区人们在改革开放中,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

独唱《草原之夜》

  由沈霁晖带来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风格细致、轻快活泼,将听众带进了辽阔的草原与牧民一同高歌。临近尾声音乐会以一曲《花好月圆》落下帷幕。

  熟悉的曲调,不同的演绎。中央民族乐团多位著名演奏家与青年演奏家同台献艺并担纲独奏、独唱,表演家们演奏技术高超,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无论是独奏、独唱还是合奏,中央民族乐团的表演家们都善用他们细腻精湛的表演,把现场观众带入到不同的音乐情境中,从而体悟到不同的感情。

  中央民族乐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自1960年创建以来,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为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精神做出了卓越贡献。乐团的足迹遍布五大洲,曾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新春音乐会”,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我国民族音乐的魅力。本次活动皆在提高大学生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音乐文化课堂开课了——中央民族乐团走进甘肃政法大学 民族音乐文化课堂开课了——中央民族乐团走进甘肃政法大学
  • 长庆油田在庆阳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 已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 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 长庆油田在庆阳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 已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 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
  • 东岗立交桥终于通车了升级为双向六车道 东岗立交桥终于通车了升级为双向六车道
  • “黄河风情·精致兰州”摄影展开展 “黄河风情·精致兰州”摄影展开展
  • 陇剧如此好看!“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枫洛池》受到青少年喜欢(组图) 陇剧如此好看!“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枫洛池》受到青少年喜欢(组图)
  • 甘肃省消除疟疾工作达到国家标准 甘肃省消除疟疾工作达到国家标准
  • 长庆油田在庆阳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 长庆油田在庆阳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
  • 敦煌研究院携手北京大学共建“敦煌学研究中心” 敦煌研究院携手北京大学共建“敦煌学研究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