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中就《定西市文明祭祀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19-10-24 14:5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刘亚萍

  日前,定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定西市文明祭祀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及省属驻定有关单位按照通知内容做好贯彻落实。为此,本报记者就《办法》出台有关问题对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中进行了专访。

  问:王局长好!文明祭祀规范管理是殡葬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那么,就我市而言,为什么要出台《办法》,有什么现实意义?

  答: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每逢春节、清明节、寒衣节,会有许多市民在街道、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祭祀用品,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存在火灾隐患;商贩随地摆放售卖祭祀用品,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部分市民在居民小区内办丧事,沿路抛撒纸钱,给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随着我市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深入推进,文明祭祀法制建设滞后的问题日益显现。因此,为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将文明祭祀纳入规范化轨道,用《办法》来规范人们的祭祀行为就显得十分必要。

  同时,文明祭祀是时代所需,是环保所需,是安全所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文明城市市民的共同愿望。文明祭祀已形成社会共识,有充足的社会民意支持。文明祭祀不仅是一个时尚的主题,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随着健康环保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制定出台《办法》对祭祀活动给予规定或限制,符合时代精神。  

  问:祭祀活动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与民生息息相关,我们在出台《办法》的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法律依据?

  答:制定《办法》的过程中,我们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市情民意,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本《办法》。《办法》主要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甘肃省殡葬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定西市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办法》结构完整,法律法规依据充分。

  问:《办法》遵循什么原则?主要内容有哪些,突出哪些具体责任?

  答:在《办法》制定过程中,坚持了教育为主、注重引导,城区示范、以城带乡,源头管控、重点监管,疏堵结合、综合整治的原则。《办法》第一章总则共六条,阐明了立法依据,明确了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明确了管理原则,规定了《办法》的适用范围;第二章祭祀活动管理共十五条,对祭祀活动提出总体要求,包括对宣传教育、设施保障、祭祀用品销售、禁止事项、重大风险监管、联合执法劝导、网格化服务管理、源头管控、报告制度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第三章法律责任共九条,明确了违反本《办法》后的治安法律责任、环卫法律责任、交通法律责任、民刑责任和阻碍执法等法律责任;第四章附则一条,规定《办法》生效时间和有效时限。

  问:市民政局作为文明祭祀主管部门,您对《办法》的贯彻落实有哪些具体想法和措施?

  答: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抓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做好文明祭祀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根据春节、清明节、寒衣节等祭祀时间节点,精心策划组织,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特别要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释疑解惑,广泛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公众祭祀活动的环保、安全和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抓落实。《办法》明确了各部门具体责任,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体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文明祭祀管理工作。要根据春节、清明节、寒衣节等祭祀时间节点,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祭祀违法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三是加强经验总结推广抓落实。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文明祭祀管理方面的跟踪调研,不断提炼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逐步完善文明祭祀管理机制。市民政局将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讨论会议,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逐步完善提高《办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新形象 定西: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新形象
  • 秋日赏菊正当时——白银顾家善菊花展掠影 秋日赏菊正当时——白银顾家善菊花展掠影
  • 军休老党员、老干部参观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达板开发区   军休老党员、老干部参观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达板开发区
  • 远眺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场景  远眺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场景
  • 临夏州项目建设传捷报   临夏州项目建设传捷报
  •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图)
  •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从南梁走向延安——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梁召开(图)
  • 甘肃山丹马场:21万亩“铃铛麦”收获忙 甘肃山丹马场:21万亩“铃铛麦”收获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