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着力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19-10-23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着力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生活环境是人才成长的保证,社会环境则是人才效能得以发挥的保障。从体制机制与社会文化等方面入手,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软环境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牢固树立人才意识。首先,要从政治高度认识人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站在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在学习中理解、在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要将人才问题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给包括高级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以应有的地位与待遇。其次,要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人才。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各种人才,但人才并非圣贤,对待各类人才,各级领导要有包容态度,能否做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充分反映和考验领导的人才意识与驾驭能力。

  继续创新竞争理念。人才竞争的本质就是人才环境的竞争。决定人才去留的主要因素就是人才环境,但不同的人才或者是同一个人才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的“条件”与“环境”不尽相同。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表明,人的需求随其需求层次提高而不断变化。人才需求同样如此,越是高级人才,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就越强烈,因此,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量身定做相应的人才政策是营造精准吸引、使用和留住人才良好环境的根本所在。各级地方领导只有树立这种现代人才环境竞争理念,才能有效应对日益白热化的人才竞争。

  彻底改造“官本位”区域文化。事实证明,哪个地方的“官本位”意识越浓厚,哪个地方的人才环境就越差。东部地区成为我国的人才高地,不仅仅是因为东部给人才的经济待遇高,更是因为东部有适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舞台和各类人才心情舒畅、展示才华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从长远观点来看,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自然禀赋相对严酷的地区,政府除积极改善各类人才的物质环境外,更重要的是要在如何形成“人人尊重人才”的社会软环境方面下功夫,这不仅需要各级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更需要将这些政策措施与以往的各类人才政策真正付诸实施。

  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吸纳。加强党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吸纳,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既是衡量各级党委与政府政治意识高低的一个具体标准,也是提高各类人才满足感的有效途径。首先,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指导下,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机关事业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将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与各类人才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第二,要健全经常化的人才调研制度,进而密切领导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加强领导与人才的情感交流,及时帮助人才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类实际问题。第三,要健全人才评价、流动与激励机制,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根据相关政策,尽快研究制定吸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策措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作为重点问题,以“人人尊重知识、人人尊重人才”为标准,认真“找差距、抓落实”,紧紧围绕营造长期稳定的、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与发展的人才环境下功夫,真正使“人人尊重人才”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标本兼治,不教泥沙入大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标本兼治,不教泥沙入大河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