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用网治网水平

19-10-23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用网治网水平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发展非常迅速。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以高标准的网络素养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人民寄予的期望。

  坚持网信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是我国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基本遵循。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彻到网信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领导干部在用网治网过程中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选拔讲政治、懂网络的好干部,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三是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在网络行为中要严格遵循《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自觉增强利用网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把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一是要了解互联网的特点和规律。互联网具有的匿名性、不可控性、低成本化、去中心化等特点,导致网络信息的泛滥和话语权的膨胀。领导干部要准确了解网络信息的传播规律、网络舆情的引导规律、网络谣言的生成规律,以便能够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二是要了解网络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领导干部要提高互联网创新引领意识,大力推动互联网和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三是要了解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领导干部要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发展,抢占未来发展主导权,提高对网络空间发展的驾驭能力。

  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一是要主动培育融入网络社会的意识。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领导干部要学习互联网的基本技术和基础知识,利用网络社交应用工具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二是要善于运用网络开展政务。领导干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借助“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开展网络调研和问政,大幅度提高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三是要引导网络舆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网络信息的获取力、信息的研判力、协商沟通力以及学习创新力,从而提高对网络舆论发挥的影响力;要顺应全媒体的发展趋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一是要提高信息科技发展的前瞻意识。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脉”。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其他行业的创新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领导干部要提高信息技术发展的前瞻意识,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二是要提高利用信息化发展推进各项工作的意识。技术要发展,必须要使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信息化应用发展的意识,推动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要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的应用,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和公共服务升级。三是要提高识才、用才的能力。网信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人才创造力的迸发。为建设网络强国,领导干部必须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环境、提供平台;要建立适合网信事业发展特点的人才招引政策和人才评价体系;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提高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一是要提高网络安全风险的感知力。随着信息科技向经济社会其他领域的延伸,网络安全问题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引发的后果也日益严重。要提高网络安全风险的感知力,在推动网络科技应用的过程中时刻提高网络安全警惕意识,强化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二是要提高网络安全问题的治理能力。互联网的发展在带来数字红利的同时,也会带来安全威胁。要加强对互联网新业态安全问题的研判,创新网络安全问题治理手段。三是要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领导干部要提高法治化意识,不断完善法律,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提高走网络群众路线的能力。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通过网络搭建的新平台,增强与群众的平等双向互动,增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二是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的互联网获得感。要推动电子政务建设,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提升服务效率。三是要提升与网民打交道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对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要及时吸纳,对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言论要及时引导,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要及时回应,对网民困难要及时帮助,使网络真正成为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渠道。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标本兼治,不教泥沙入大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标本兼治,不教泥沙入大河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