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三分之一是如何实现的——金昌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综述

19-10-22 09:31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三分之一是如何实现的

  ——我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翟雄

  近期,我市喜事连连。金昌市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金川集团公司入围世界500强企业,今年1至6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总量居全省第一,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38.94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53.73%。

  近年来,我市根据省委、省政府扩大向西开发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抓手,以扩大经贸合作为目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深化经贸合作,推进开放开发,外经贸稳中向好,对外开放亮点频现。

  环境更趋优化

  基础不断夯实

  8月27日早晨,记者来到金昌海关服务大厅。干净整洁的大厅里,综合业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面带微笑,热情服务。工作人员祁蕊说:“我们实施预约通关措施,加强与口岸海关、报关企业的沟通,实时掌握陆运铜精矿进境、到货状态,保障通关现场7×24小时随进随报、随验随放。”

  据悉,2019年上半年,金昌海关预约通关1302票,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7.79小时,通关时间持续压缩,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近年来,金昌开放环境更趋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甘肃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增强了外贸企业做好对外开放工作的信心,推动了对外开放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推进金昌海关、金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检合并改革,积极为外贸企业进出口搞好服务。引导外贸企业利用“天马号”“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和陆海贸易新通道货运班列开展进出口贸易,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召开有出口业绩企业参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货运座谈会,对企业进出口货运情况进行摸排,支持金川集团公司派人赴广西防城港、钦州港等地就陆海贸易新通道货运班列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指导企业与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公司建立了联系渠道,为促进外贸增长奠定了基础。加大省商务厅国际货运班列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全市重点农产品外贸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向俄罗斯出口特色农产品。

  同时,加强与省商务厅的联系与协调,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外贸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巩固和提升传统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对外贸易。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优化服务等方式,支持金川集团公司、八冶建设集团公司、金昌维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了外贸促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外贸转型升级、对外劳务输出人员培训及保险等项目。鼓励金昌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向美国、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胸花、头花等饰品,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万元。通过项目支持,外贸企业生产的合金镍粉、镍网、头花饰品等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出口到越南、泰国、孟加拉、印尼、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优化对外贸易备案登记工作,将外贸经营者备案手续移交市政府政务中心办事窗口专人办理,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加大海关业务改革力度,加强与口岸海关协调沟通,每日指定专岗开展通关时效自查,对时间超长报关单及时进行处理,全力提高海关通关时效,通关时间明显缩短。

  贸易范围不断扩大

  合作交流日益深入

  8月28日下午,记者走进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红色的国内销售网络图和国外销售网络图。 

  仔细一看,发现该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售到了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越南、德国、韩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外贸部工作人员党晓妮说:“作为国内技术领先,产能最大的镍网制造商,我们抢抓‘一带一路’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机遇,积极建立新型商务通道,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辐射力,扩大企业在国际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重点外贸企业,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合作国家和地区逐步增多,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与我市有经贸往来的国家有30多个,进出口创汇品种以镍、铜等有色金属为主,以农产品、工程材料、工程设备等产品为辅;进出口方式为海关直接报关出口、通过代理公司出口、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三种方式。2018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1亿元,同比增长44.7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总量居全省第二,增速居全省第三。今年1至6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2.48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8.52%。

  随着贸易范围的不断扩大,合作交流也日益深入。金川集团公司邀请白俄罗斯外经贸部副部长马杜里斯率团考察,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成立了驻吉商务代表处,宇恒镍网公司邀请印尼客商到公司进行合作洽谈和技术指导。同时,充分发挥省商务厅在白俄罗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设立的商务代表处的“窗口、桥梁、纽带”作用,组织省力多、御宝泽、蒂欣实业等公司负责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多次考察。每年制定下发《组团参加省外境外展会方案》,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项目推荐洽谈会,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博览会,香港亚洲果蔬展,法国巴黎电子商务展,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交会等20多个国内外展会,把我市特色产品推向了世界。组织20多家企业参加了省商务厅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举办的提升中小企业国际市场经营能力培训班,举办了金昌市中小外贸企业和中亚客商经贸对接会,建立了合作渠道,扩大了经贸交流。组织25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签订进口订单金额达90多亿元。

  依托国外工程 加大对外投资

  近年来,我市全力支持金川集团公司、八冶建设集团公司等企业依托国外工程,加强和国外企业的合作。

  金川集团公司在香港主板改组成立“金川集团国际资源有限公司”,搭建境外项目投融资和资本运作平台。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以及香港设立贸易公司,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合作。引进全球大宗商品供应商托克公司入股广西金川集团公司,引进全球知名的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参股金川迈科资源公司,引进紫金矿业参股西藏天圆公司,形成了“走出去”“引进来”,国资、民资、外资共同持股、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多元股权结构。在印尼实施的红土镍矿项目进展顺利。

  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投资150万元建设的清真饭馆已揭牌营业。这几年,八冶建设集团公司重点实施完成了吉尔吉斯斯坦塔尔德布拉克左岸金矿地表工程、吉尔吉斯斯坦富金伊什坦贝尔德金矿续建炭浆厂工程、缅甸蒙育瓦莱比塘铜矿建安工程;积极参与吉尔吉斯斯坦山博塞金矿工程、巴基斯坦中国海航水泥厂建安工程、玻利维亚穆通综合钢厂项目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投标、议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玻利维亚穆通综合钢厂项目已中标选矿场工程和砼搅拌站工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 武山县重拳出击持续整治城区环境卫生乱象 武山县重拳出击持续整治城区环境卫生乱象
  • 酒泉玉门市民向玉门博物馆无偿捐赠藏品 酒泉玉门市民向玉门博物馆无偿捐赠藏品
  • 麦积区首个企业“青年之家”成立 麦积区首个企业“青年之家”成立
  • 金秋|兰州秋天美不美 罗九公路走一走(组图) 金秋|兰州秋天美不美 罗九公路走一走(组图)
  • 陇原新貌|条条大道通到村 铺就乡村振兴路(组图) 陇原新貌|条条大道通到村 铺就乡村振兴路(组图)
  • 兰州西固区图书馆兰西铁苑小学分馆建成开放 兰州西固区图书馆兰西铁苑小学分馆建成开放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