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不忘初心踏歌行 砥砺奋进谱新篇

19-10-21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建刚

  山丹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公平和质量作为教育核心任务,强基础、抓队伍、提质量、促发展,各学校硬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学校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得到根本性推进,谱写出了改革创新谋发展,众志成城办教育的精彩华章。

  强化顶层设计,绘就教育发展蓝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该县高瞻远瞩,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浓墨重彩,重锤擂鼓,精心绘制山丹教育新蓝图: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等工程紧锣密鼓;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刀阔斧;全县教师免费体检、乡村教师直接上岗等政策温暖人心;“均衡”、“改革”、“优化”、“优质”等诸多关键词,成为记录山丹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个闪光点。

  该县始终把教育列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完善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教育,县人大、县政协定期走进校园,专题调研学校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致力于教育事业的科学有序发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山丹县先后制定出台《山丹县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山丹县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丹县中小学(园)教育内涵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在教育发展的前景规划、奋斗目标、落实机制等方面给予了前瞻保障,奠定了山丹教育发展的基础。

  强化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经费投入是推进发展的最强力保障。山丹县委、县政府把加大资金投入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具体行动和突破点,始终保持强劲态势,“三增一比”“两免一补”、营养餐改善计划等政策全面落实。

  近几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4.25亿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新建学校(园)4所,改扩建学校(园)19所,新增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达12.41平方米,中小学全部建起了标准化功能室,寄宿制学校全部设立了卫生室和心理咨询室。中小学生“一生一桌一椅”,寄宿学生“一生一床”全面保障。学前教育累计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清泉幼儿园等11所农村幼儿园和蓓蕾幼儿园等9所民办幼儿园已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儿童乐园,实现了学前教育村无空白、乡无盲点、公办为主、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格局。累计筹资4000多万元,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县信息化硬件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8:1。启动实施智慧教育试点创新引领行动,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促进教育事业加速迈向教育现代化。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石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发展教育的第一资源。该县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全县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科学规划,有序实施,健全机制,保障教师待遇落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

  出台《山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县教师队伍补充、提升、培训、交流和奖励等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教职工人数也从1949年的229人增加到了1958人。优先考虑教育系统干部配备,逐步完善以竞争上岗为核心的校长公开选拔和任用制度,形成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机制,全县各学校教育管理力量得到明显加强。印发《山丹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将全县中小学(园)教师专业技术中级、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各提高5%,不断增强了全县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县创新实施“1+5+5+x”模式,扎实推进“师徒结对”“送教下乡”等一系列本土化培训,1000多名教师先后赴北京、香港、南京和上海等地名校进行跟班学习,全体教师分别参加了国培、省培及市县级各类培训,全县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完全胜任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目前,全县有陇原名师1人,特级教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30人,省级农村骨干教师49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6人。

  回眸过去,从一路拼搏中走来的山丹教育人,用非凡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首高昂的奋进之歌!展望未来,山丹教育不忘初心,将继续牢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敢为人先的睿智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区域教育品质,加速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建设 武山: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建设
  • 甘肃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构建安全、环保、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甘肃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构建安全、环保、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 兰州市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 携手陇原学人 繁荣法学研究 第五届“陇籍法学家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落幕 携手陇原学人 繁荣法学研究 第五届“陇籍法学家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落幕
  •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部署会议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部署会议
  • 麦积区选送节目参加西青区携手脱贫攻坚五地文化交流演出 麦积区选送节目参加西青区携手脱贫攻坚五地文化交流演出
  • 让诗歌从天空走向大地每一个角落——“猜想与预见:未来世界的诗歌与文学”圆桌对话侧记 让诗歌从天空走向大地每一个角落——“猜想与预见:未来世界的诗歌与文学”圆桌对话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