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网络文化建设

“一毛不拔”的思想家

19-10-21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扒着门缝看历史“一毛不拔”的思想家

  杨朱出生在战国初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在当时的学术界,有“非墨即杨”的说法,意思是说,主流的思想学说,不是墨家的,则就是杨朱学派,墨家学派和杨朱学派,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甚至当时很多“儒家学派”的学生,都跑来投靠到杨朱门下,可见当时杨朱学派的影响。

  杨朱的学说,在其去世之后,就逐渐没落,以至如今大家仍旧对这个诸子百家的风云人物知之甚少。

  有一个成语叫“一毛不拔”,说的便是杨朱的故事,这个故事,也正好反映出杨朱学说的精髓所在,这也是杨朱先生留给我们为数不多的遗产之一。

  当时有一个财主,非常有钱,整天吃喝玩乐,花钱无度,还把好吃的好玩的,分给不认识的人。到了60岁的时候,这财主吃不动也喝不动了,就把全部家产送给了别人。又过了几年,他没钱吃饭,也没钱看病,在贫困交加中死去。去世后,由于没钱安葬,邻居们凑了些钱,才给他办了丧事。

  墨派有一个学者,叫禽滑厘,十分反对财主的行为,认为他生前铺张浪费,去世前把财产没有留给儿子,而是送给了别人,上对不起祖宗,下使儿孙贫困。但杨朱却持相反的观点,认为财主活得很开心,虽然花钱,但对别人无害,还经常帮助亲朋好友,死前把财产分给别人,没留给儿孙,说明他看透了世事,已视金钱为身外之物。

  禽滑厘听说了杨朱的言论,很生气,马上就跑去找杨朱理论。墨家的思想,是牺牲我一人,幸福千万家,而杨朱学派,是个人至上,两家是水火不容啊。毫无意外,两人一见面就吵得不可开交。

  禽滑厘问:“如果拔你一根头发,可以拯救天下,你做不做?”杨朱回答:“一根头发救不了天下。”禽滑厘急了:“假如可以呢?”杨朱说:“对不起,我的字典里没有假如!”

  禽滑厘气得吐血半斤,直呼杨朱是个“一毛不拔”的家伙。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十足 兰州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十足
  • 兰州市安宁区纪委监委创意微视频《手廉·守廉》 兰州市安宁区纪委监委创意微视频《手廉·守廉》
  • 2019首届西部健康人文论坛在兰举行 2019首届西部健康人文论坛在兰举行
  • 前三季度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6426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6426亿元
  • 《甘肃省志·报业志》出版发行 《甘肃省志·报业志》出版发行
  • 兰州三大热电联产企业全面启动冬季供暖前期工作 兰州三大热电联产企业全面启动冬季供暖前期工作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水养沃土,河西绿洲展新姿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水养沃土,河西绿洲展新姿
  •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肃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