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水养沃土,河西绿洲展新姿

19-10-21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水养沃土,河西绿洲展新姿

民勤蔡旗断面三水汇流。(民勤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祁连山,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祁连山,就没有黄河的浩浩汤汤。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祁连山东端的武威市,立足生态地位特殊重要、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基本市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大力保护和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在为黄河流域提升水源涵养提供着源源不断保障的同时,也依靠祁连山冰雪融水,滋养着武威这片绿洲。

  一

  武威市天祝县红崖子资源管护站站长李军已经在祁连山里工作了27个年头。对于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深刻变化,李军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通过近几年的管护,辖区内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林区里时常可以看见马鹿、跑鹿、野鸡等野生动物的踪迹。

  天祝县的马牙雪山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过去这里是登山露营爱好者的天堂,如今,雪山归于宁静,自然生态成为这里真正的“主人”。

  这一系列变化得益于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大力整治。

  武威绿洲,依靠祁连山冰雪融水和降水浇灌农田,没有祁连山的水源,就没有河西的农业。因此,守护祁连山的绿水常青是河西走廊东端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同时,武威还有其生态环境的特殊性。

  “武威的生态环境特征可以用‘两个极其’来概括: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生态地位极其重要,是因为武威市南部祁连山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北部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是全国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也是防沙治沙的重点之一。这些都决定了武威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方面,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给祁连山造成许多“硬伤”;另一方面,武威水资源极度短缺,全市人均水资源不足全省的1/2、全国的1/4。这意味着,武威有水就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

  近年来,武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教训,弘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全力以赴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从源头保护河西走廊“母亲山”的山常绿、水长清。

  今年夏天,记者专程来到天祝县祁连乡天山村,村子背后曾经有一座露天重晶石矿,山体遭到不同程度破坏。2017年以来,武威市着力修复祁连山自然生态后,曾经受创的剥离面均覆土种草。不但如此,由于地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这个村子已经整村搬迁,原来的村组道路已经和周围的草甸浑然一体。站在这里,溪流鸟鸣构成一幅天然美景。

  如今,在武威大地上,祁连山林秀葱茏,荒漠沙坡绿意渐浓,城市园林美丽舒适,乡村环境干净整洁,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无论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祝县境内的石门沟、阿沿沟,还是扎马河、半阳河一带的矿渣区,或是炭山岭镇千马龙、大滩煤矿等地曾经满目疮痍的“伤疤”,都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坡坡生机勃勃的青草、一片片孕育希望的山林。

  二

  石羊河,源自祁连山东段,奔流而下终入民勤。这是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供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流域之一。

  一位民勤诗人曾写道:“别忘了,三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古海,三百年前这里还波光粼粼……”由石羊河供给的青土湖位于民勤县最北端,曾是民勤境内最大的湖泊,然而,随着绿洲内地表水急剧减少,地下水位大幅下降,青土湖于上世纪60年代前后完全干涸沙化,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在此“握手”。上世纪70年代的全国地形图上,干涸了的青土湖已不复存在。

  2007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拉开了石羊河全流域生态治理的序幕。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围绕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性集中治理与修复全面展开。

  2010年以来,红崖山水库不断向青土湖下泄生态用水,使得干涸半个世纪之久的青土湖水面达到25.6平方公里;青土湖形成了约106平方公里的旱区湿地。采取工程压沙与人工造林相结合的方式防风固沙,在青土湖区域完成压沙造林9万亩、围栏封育植被12万亩,青土湖区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如今的石羊河,绿了,美了。每到隆冬时节,位于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缘的红崖山水库便会迎来大批候鸟栖息越冬。白天鹅在水中自由游弋,天空中不时飞过成群的赤麻鸭,还有忙碌觅食的豆雁、秋沙鸭等,给寂寥的冬日带来些许热闹,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在民勤人眼里,每一片绿色都弥足珍贵。民勤县林业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说,“十二五”以来,民勤县防沙治沙步入有史以来投资力度最大、推进速度最快、治理成效最好的历史新阶段。夹河乡黄案滩关闭的96眼机井中有7眼自流成泉,10万亩芦苇蓬勃丛生。较大的青土湖、老虎口、龙王庙、勤锋滩等风沙口均得到有效治理,全县长期存在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基于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情况,武威市在做足“水”文章上下了不少功夫。全市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全力推进水利事业发展。2017年,武威市民勤县曾经叫停一个大项目,究其原因,是因为这是一个高耗水项目。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武威发展的最大瓶颈。针对资源性、结构性缺水的严峻现实,武威市将节水优先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率先启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制定出台《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意见》,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水权水价改革和水管体制改革、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六大节水行动。全面推广农田节水技术,加快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中药材、藜麦等高效节水作物135万亩,农业用水由2010年的15.29亿立方米减少到2018年的10.56亿立方米。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用水结构进一步优化。

  站在全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度,武威市提出“三个更要注重”“三个有利于”和“三个统筹”,与此同时,城市规划建设、商业开发等领域坚持将生态摆在第一位,树立了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当下的武威,谋划项目必须进行科学论证,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选商选资,坚决杜绝带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冒黑烟”的项目,让祁连雪水滋养的这片绿洲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