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绽放金城兰州(图)

19-10-2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文 任磊/图)20日晚,由甘肃省歌剧院历时两年创排而成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在甘肃黄河剧院精彩上演。

  交响乐以河西走廊千年历史为背景,通过《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永远的绿洲》5个乐章,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炙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且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这个地理板块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

演出剧照

  演出在交响诗《敦煌神鹿》中拉开帷幕,全曲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在那些灵动而跳跃的旋律中,可见大漠孤烟直的苍凉与壮阔,可见敦煌九色鹿的灵巧与娇健。《拉卜楞印象》则以管弦乐的形式反映了藏族同胞对大自然的顶礼膜拜,以及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祁连山狂想曲》将钢琴与管弦乐队融为交响曲,祁连山美丽景色、勤劳勇敢的西部人劳动生活与精神风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陇原丰富多彩的文化完美的呈现给观众。

  全曲从不同侧面把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既有对往昔历史的追忆,又有对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以及对明天再度辉煌的热切冀望。

演出剧照

  “这是第一次听交响乐,挺激动,整场演出演唱、钢琴和管弦乐的配合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而且题材很好,大气磅礴,值得一听。”市民马女士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来看这样的演出。

  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自去年首演成功后,在省文旅厅的组织下,先后参加了“一会一节”敦煌闭幕式文艺演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西部交响乐周等重要演出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部署会议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部署会议
  • 麦积区选送节目参加西青区携手脱贫攻坚五地文化交流演出 麦积区选送节目参加西青区携手脱贫攻坚五地文化交流演出
  • 让诗歌从天空走向大地每一个角落——“猜想与预见:未来世界的诗歌与文学”圆桌对话侧记 让诗歌从天空走向大地每一个角落——“猜想与预见:未来世界的诗歌与文学”圆桌对话侧记
  • 牧草种植面积达25万亩金昌成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牧草种植面积达25万亩金昌成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 天水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天水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天水市考察组在成都市考察学习 天水市考察组在成都市考察学习
  • 武山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