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城市学院:念好“真”“实”“硬”“新”四字诀 用调查研究检视初心推动工作

19-10-18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0月以来,兰州城市学院根据省委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瞄准学校发展最重要最紧迫、师生期待最急需最关切的各类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念好“真”“实”“硬”“新”四字诀,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用调查研究检视初心推动工作。

  主题确定选“真”问题

  学校根据第二批主题教育高校调查研究总要求,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以及事关学校办学定位、转型发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重大问题,在全校范围征集筛选调研主题,召开党委常委会遴选15个调研主题供校领导备选,选定的主题有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重点(扶持)学科和重点(扶持)专业建设进行“回头看”、对新一轮干部调整工作“回头看”、整合办学资源等各类师生反映强烈,与立德树人、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这些制约当前学校发展的真问题、真矛盾,学校不回避、迎着困难上,敢啃硬骨头,冀望通过调查研究,拿出真办法、找到新举措,为学校发展破除瓶颈、找到出路。

  开展调查走“实”路子

  学校在调研之前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系统掌握调查研究的关键思维、方法步骤。学校围绕校领导选定的11个调研主题,由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11个调研工作组,邀请社会学专业教师参与调研,采取结构式访谈、无结构式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兼顾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等方式设计调研方案、确定调研范围,积极推进调研工作。11个调研组分别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正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声音,从师生牢骚话里找寻表达的“真实意愿”、从师生质疑声中听出“弦外之音”、从师生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在全面了解具体实际情况和弄清师生各种诉求的基础上,坚持“感性认识”和“理性分析”相结合,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认真梳理归纳,形成了11份学校领导调研报告,全校152名处级干部同时立足职能职责形成152份调研报告,真正找到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查到了工作存在问题的病灶,为学校做了一次“望”“闻”“问”“切”的高质量全面体检。

  整改解决出“硬”措施

  调研的目的和关键是要对学校健康发展拿出“真经良方”。10月16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9位校领导分别围绕自己的调研主题向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刘仁义一行汇报调研情况,2位校领导向指导组提交了书面材料。调研汇报既有对存在问题一针见血的破题,也有对问题症结深中肯綮的剖析,更有解决调研发现问题的实现路径、措施办法等实招硬招。陈晓龙在点评中指出,调研发现问题准确客观,措施办法精准到位,学校在下一步检视问题工作中要对调研发现问题逐一“过堂”,对解决问题的措施再细化、再完善,确保能即知即改的,立改尽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确保事事有推进,件件有落实。真正通过边查边改,让学校发展有新变化、新面貌。刘仁义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调研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整改落实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

  专题党课促“新”变化

  17日下午,党委书记陈晓龙同志根据省委主题教育要求,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为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校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体制》的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心灵一行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同时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调查研究,在20日前分别为联系学院(单位)、分管部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调查研究的新体会、新收获。通过听取专题党课,全体干部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党性,坚定了信仰,思想有了新触动、境界有了新提升、行动有了新方向。在此期间,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也为所在单位师生党员上了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约会青春、缘来有你” 兰州市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温暖来袭 “约会青春、缘来有你” 兰州市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温暖来袭
  • 【陇原作风建设新气象】兰州公安交警:20项改革破解车驾管难题 努力当好全省交警“排头兵”(图) 【陇原作风建设新气象】兰州公安交警:20项改革破解车驾管难题 努力当好全省交警“排头兵”(图)
  • 图解|秋天,邂逅诗词里最美的丰收 图解|秋天,邂逅诗词里最美的丰收
  • 张智明主持召开伯阳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张智明主持召开伯阳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 王锐调研渭河天水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及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调研渭河天水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及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各乡镇各部门2019年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武山县各乡镇各部门2019年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 索鸿宾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索鸿宾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