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19-10-18 16:10 来源:中共武山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

  ——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群众利益无小事。乡镇干部因为直接面对老百姓各种诉求,能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分量着实不轻。日前,记者来到武山县最边远的乡镇——沿安乡采访,进一步了解乡镇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干事创业的担当,寻找主题教育中基层干部的闪光点。

6298e7baae2e426cb17d925664ce640c.jpg

  沿安乡有两对党员夫妻,他们分别是马亮、康瑾和何红超、张利利。采访当天,乡上正在扎实推进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政治教育结束后,这两对夫妻干部匆忙打过招呼,迅速投入各自工作岗位,开始忙碌的一天。

6fc5ec00d1364884911193be710c55b9.jpg

  冒着绵绵秋雨,我们跟随张利利来到她所驻村——草滩。一到村上,她便召集两委班子和帮扶队员传达主题党日有关要求,并和大家商量当前村上重点工作。随着唐人神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养殖项目在我县的落地实施,草滩村将有300亩土地需要流转,涉及80多户,目前70多户已经签订流转协议,还有几户需要继续抓紧思想动员,张利利带着大家积极解决遇到的困难。“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走到群众中间,你就代表党委政府,什么事情都要先给群众说清楚。”张利利边说边打比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比如计生优抚、困难救助、农村医保、种粮补贴,这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我们都要‘一口清’”。

f61f00cfe3b34d7c823007fa5f345fdd.jpg

  “一口清”体现的是政策水平,“解民忧”则是彰显干部的“为民初心”。张利利驻村的这几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169户下降到6户,她欣慰地说,“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就有多少收获。”靠实干赢得认同,乡镇干部成长没有捷径。俗话说,“一门不到一门黑”。掌握民意得靠脚步,赢取民心得用服务。忙完村里的,又到户里去。每天,张利利都会抽空去贾天顺家,这一家子人她最放不下心。一对上了年纪的老人,照看着几个幼小的孙女,一家之主一个因病已逝,一个因病困顿,每每看到这些,总让她心生怜悯。尤其是这家五岁的小姑娘和她的孩子同龄,没有母亲照顾的日子会是多么伤心。

5216198801154c80bb3ebedbdf2ca45a.jpg

  “天天和群众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都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张利利一边给孩子梳头洗脸,一边说着说着,触景生情,突然想起自己的孩子今天正好五岁生日,于是赶紧拿出手机,想跟孩子视频聊天。可是,幼儿园有规定,孩子老师值班,电话不在身边,无法联系,带着些许遗憾,只好作罢。

a63751b4a5784de4b1dfae17231c20dc.jpg

  另一个村——川儿。驻村干部何红超,张利利的丈夫。与她走村入户的同时,他和乡上其他干部一道正奔波于雨中,与群众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近期邻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他们紧急分赴各村入户开展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虽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得顾不了家,但是‘舍小家,顾大家’,十余年工作的初心不能改,群众的幸福就是最大的幸福。”初心不改,方得始终。乡镇干部从群众中汲取深厚的精神力量,实现了从迷惘、彷徨到充满自信的转变,人民情怀,只有植根人民的沃土才是真诚而醇厚的。

f00a698209174c24bba939ea13463fe5.jpg

  康瑾和马亮从上班到谈对象、从结婚到儿子上学,十多年没怎么离开过沿安。以前,她和丈夫都是驻村干部,到后来,为了管孩子,她调到政务服务中心。感念单位的照顾,她在新农保和妇联岗位干得更加起劲。就在采访的中途,她的电话响了,原来,来她跟前办证的一位群众因为手续不全,回去去取证件,打电话告诉她,证件捎到班车上了,让她到时候去取。像这样,群众放心地把事交给她还有很多,“都是乡里乡亲的十几年,他们信任我,早把我当成家里人了。”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会想方设法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而群众也会依赖你、托付给你。

e0a856ce4a2f4354b519d025374905c2.jpg

  又到午饭时间,康瑾下班后,急匆匆来到宿舍,开始准备午饭。这样的日子并不多,平常,她和丈夫都上灶,忙于工作,没时间做饭,可是今天不一样,孩子被评为进步生,“无论如何得给他改善一顿伙食。”谈起工作,她乐于诉说,可是说起孩子,让她难过:“就连乡里村里人家的孩子都想办法转往城区上学,可自家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到现在五年级,都在这里上学,实在没办法,家里的老二干脆交给娘家人看管。”谈及对丈夫的评价,她毫不犹豫,“对工作他是称职的,对家庭他没尽到责任!”诚然,对于工作, 马亮是称职的,他尽到了一个乡镇干部的责任, 他所驻村——沿安乡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冯山,群众早已脱贫。但对于老父亲、妻子和孩子,他亏欠了太多的守护与陪伴。

a56aeab9b82e4b1d9f599d395b2ad5ae.jpg

  “尽管工作环境非常艰苦,但是沿安乡的干部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们的默默奉献乡党委政府看在眼里,他们取得的成绩群众记在心上。”乡党委书记许鹏云肯定地说。

30008f92290f479a860d3bf47580c2c4.jpg

  马亮、康瑾、何红超、张利利只是沿安乡干部群体的缩影。乡党委副书记包紫明告诉记者,“全乡干部中,还有这种夫妻双方都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也有一些单职工,主要原因就是这里边远艰苦,找对象困难。”“乡上的干部没有因此消沉,精气神更足,都争一口气。大家牢记总书记‘为民服务,重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嘱托,弯下身子、撸起袖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许鹏云同时表示,乡上也会继续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力所能及改善办公、住宿、生活条件,鼓励他们树立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7b4dd66fc995454eb2b6cfa2f54f72a1.JPG

  作为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我县各乡镇党委从群众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对群众的服务上,体现在实际工作的成效上,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切切实实给群众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我们的根基在乡镇,活力在乡镇,依靠力量在乡镇”。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大力支持保障基层组织和干部开展工作。广大乡镇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基层这块沃土接地气、长本领,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小康武山的历史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各乡镇各部门2019年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武山县各乡镇各部门2019年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 索鸿宾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索鸿宾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 武山县与重庆金地燃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武山县与重庆金地燃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临夏站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临夏站
  • 临夏州永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永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图解|秋天,邂逅诗词里最美的丰收 图解|秋天,邂逅诗词里最美的丰收
  • 金水湖,镍都额头的一面镜子(图) 金水湖,镍都额头的一面镜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