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念好“五字诀”让主题教育“火”起来

19-10-18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裴国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塔县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念好“五字诀”,着力在“学、需、观、论、考”下功夫出实招,让主题教育“火”起来,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学”固本,政治原木火焰久。坚持以“政治性”为“关键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把新思想刻在脑子里、悟到内心去、落到行动上。县委常委会利用1周时间举办读书班,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篇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专题,集中开展专题研讨2天。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强化政治底色、保持初心本色、绘制时代特色。至目前,全县79个党组织举办了读书班,参学党员2755人;中心组学习523场次,参学党员1518人次;专题研讨87场次,参加党员1914人。

  以“需”定向,精准添材火焰旺。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综合运用新平台新技术新媒体,在教育方式、教育内容、教育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在县融媒体中心、组工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专栏,举办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演讲、知识竞赛,采取结对帮扶学、上门辅导学和微信推送学,强化“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运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开设“网络课堂”,及时推送党史和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等主题教育必学内容,实现了“点题”与“答题”的良好互动,变“独角戏”为“大合唱”,让主题教育内容贴紧实际、务求实效。至目前,开展专题辅导69场次,更新学习资料100余篇,累计推送、发送学习资料3000余份。

  以“观”提能,趣味鼓风火焰升。采用“现场参观、现场观摩、亲身体验”等方式,结合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从感官到心灵得到感知与触动。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玉门铁人纪念馆等地,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和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拧紧“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挖掘本土资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举办“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主题展览和以宣传胡杨精神为主题的优秀影片。至目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68场次,举办先进事迹宣讲会100余场次,实地参观学习400余场次,观看爱国主义、先进典型、警示教育影片1000余场次,选树培育先进集体和个人17个。

  以“论”拓思,交流提能火焰融。坚持学思并重,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载体,将学习交流融入日常工作。为解决工学矛盾,大力推行“晨学夜读”“工前一刻钟”“周末课堂”“20分钟学习交流会”“早餐会”“车间休息课”等错时学习交流方式。同时,针对社会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工作特性,以车间、工种、宿舍等为单位进行“微讨论”,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指尖课堂”,推行“白+黑”“线上+线下”的学习讨论模式。在强化理论和实践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党员沟通交流,结合所学所看,确定讨论主题,分组进行讨论,有力促使广大党员在谈体会、讲感悟、提建议中拓展思维能力,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既为学习充电,又为提能“加餐”。至目前,开展自学成果交流会232场次,交流人数2864人次。

  以“考”促效,考评加油火焰足。坚持“工作到支部”导向,成立7个指导组,通过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等指导方式,全程督促指导各党组织的主题教育,为主题教育保驾护航。各指导组采取现场指导、随机抽查和调研访谈相结合的形式,针对被指导单位职能、行业特点、主要业务和重点工作任务,准确及时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校准偏差,提出工作建议,把好工作方向,做到尽职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同时,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的促学、督学、评学功能,使党员的学习教育可见、可评、可追溯。至目前,各指导组参加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读书班、专题研讨等1000余场次,纠正个别支部学习教育内容定位不准的问题3个,学习篇目缺项的问题2个,检视没有贯彻始终的问题2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智明主持召开伯阳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张智明主持召开伯阳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 王锐调研渭河天水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及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调研渭河天水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及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各乡镇各部门2019年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武山县各乡镇各部门2019年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平凡中坚守初心 坚守中担当使命——武山县沿安乡采访见闻
  • 索鸿宾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索鸿宾检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 武山县与重庆金地燃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武山县与重庆金地燃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临夏站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临夏站
  • 临夏州永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永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