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人 这些“水问题”你知道吗?

19-10-1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这些“水问题”你知道吗?

  刘家峡自来水不日将流进兰州市千家万户,这会给兰州市民的生活质量带来很大变化。但对兰州市民而言,最关注的“水问题”,莫过于饮水安全和水质问题。对此,兰州晨报记者走进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就市民关心的生活用水知识,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请教解惑。

  水壶里漂浮的白色物影响健康吗?

  问:在多年的采访中,经常遇到一些市民投诉。市民称,家中自来水烧开后,发现烧水壶水面漂浮一些像灰尘一样的白色物质,不知道这种东西到底是啥。难道是自来水里没有净化过滤掉的杂质吗?对人的健康有影响吗?

  答:烧水壶水面漂浮的白色东西,不是什么杂质。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任何影响,广大市民尽可放心使用。

  那么,白色漂浮物是怎么回事呢?水是有硬度的,即酸式碳酸盐(俗称硬度),而钙镁离子是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素,所以说饮用水必须有一定的硬度。兰州的水属于中硬水,烧开后出现水垢或白色漂浮物,是因水中所含酸式碳酸盐加热后变成不溶性碳盐白色固体;反复加热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由于表面张力的问题,在水杯里看到的就是漂浮在水里的细小白色颗粒,而这些细小颗粒在日常烧水后也会在水壶底部沉积产生水垢,但这些都不影响饮用。

  有时自来水管里流蓝色水是怎么回事?

  问:有市民反映,停水后恢复供水或者早晨起床后,家里自来水管里流出的水是蓝色的,这是怎么回事?

  答:经过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多年检测发现,市民家自来水变成蓝色,是居民家马桶里放置的蓝色固体洁厕剂造成的。这与供水部门供出的自来水水质本身没有任何关系,但洁厕剂又是如何进入自来水的呢?这可以用虹吸现象解释。

  正常情况下,马桶水箱内的水是不会流入自来水管道的,但在停水时,或者自来水管道中压力减小时,如果有人打开自来水管,就会使水管内产生负压形成虹吸,这样就容易使浸泡了洁厕剂的蓝色水倒流进自来水管中,顺势流入自家或其他住户家中。

  出现“蓝水”该怎么处理?只有拧开水龙头多放水,把“蓝水”全部排干净,等自来水颜色恢复正常再使用。另外,居民最好尽量避免使用洁厕剂,以确保自来水安全卫生。

  冬季,水管里流出黄色的水怎么办?

  问:有些市民反映,家中自来水管里流出的是黄色的水,这种现象尤其在冬季多出现,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答:自来水变黄,有两个原因造成。一是供水管道或者阀门常年使用被腐锈,水锈溶入自来水,这种现象在老旧小区内最常见。二是一些居民为了在冬季洗衣服、洗菜时水不冰手,将一种名叫“过水热”的容器装置安装包裹在自来水管上。“过水热”容器与供暖管道联通为一体,当暖气在“过水热”里流动时,暖气里的热量就会交换到被“过水热”包裹的自来水管道里。而供暖企业为了防止用户“偷热”或者擅自安装阀门放热水洗衣服、洗菜,会在暖气水里加放一种有异味或有色物质。当暖气管道压力大于自来水管道里的水压时,黄色或者带有颜色的暖气水就会通过自来水管上被腐蚀而形成的洞眼进入自来水。这时,居民家的自来水就会被污染。遇到这种情况时,也需要多排放水,待水色恢复正常后使用。(记者 张继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调研峡门风情小镇项目和汉唐陶艺公司 李玉进调研峡门风情小镇项目和汉唐陶艺公司
  • 漫图|@甘肃人 地震时这些避险要熟记于心 漫图|@甘肃人 地震时这些避险要熟记于心
  •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录入及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培训会议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度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录入及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培训会议
  • 庆阳庆城县总工会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 庆阳庆城县总工会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
  • 酒泉瓜州:“无忧牛”养殖拓宽农民致富路 酒泉瓜州:“无忧牛”养殖拓宽农民致富路
  • 今日零时 兰州市主城四区正式供暖 今日零时 兰州市主城四区正式供暖
  • 兰州正式进入5G时代 兰州正式进入5G时代
  • 陇原秋色美如画(图) 陇原秋色美如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