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镇原县开展精神扶贫工作综述

19-10-16 09:4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提振精气神 激发内动力——镇原县开展精神扶贫工作综述

  记者 刘耀 通讯员 曹延延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安于现状、甘于贫困、缺乏信心、不敢尝试……这些存在于部分贫困户心里的“穷根”思想,越来越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

  如何有效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治疗抢着吃低保、争当贫困户、脱贫等靠要这些思想上的“软骨病”,打破“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镇原县转换工作思路,将扶志扶智、扶技扶勤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有机结合,制定了《镇原县扶贫扶志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精神扶贫“十大工程”,引导群众提振精气神,增强内生动力,让群众生活富起来,日子好起来。

  扶德扶志 提振脱贫精气神

  今年2月,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举行了“讲文明、树新风”模范人物表彰大会,旨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厚养薄葬,形成孝老敬老、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新风正气。净口村南头组陈金粉是村里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她说:“孝顺婆婆是做儿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大力提倡。”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镇原县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全县脱贫摘帽蓄势助力。组织推动了“道德模范”“感动镇原人物”“镇原乡贤”“镇原好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建立了“网络好人榜”,大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

  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帮扶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依托“六查三讲一强化”“十问十推进”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清楚,把国家扶贫政策讲明白,把脱贫典型故事讲透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扶贫惠民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勤扶技 增强脱贫新技能

  “我们乡采取请进来讲,送出去学和能人大户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种植管理水平,增加了作物产出,提高了种植效益。”殷家城乡副乡长何选宏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也要有长效机制。培育和增强“造血”功能,是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稳定脱贫的关键。镇原县因势利导,依托党校职教资源、定点机构、龙头企业,全面整合人社、就业、农技等相关部门培训资金,“定制化”“菜单式”培训贫困群众。“现在田间地头开展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对我们农民来说就是‘及时雨’,在产业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各方面帮助都很大。”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村民董权说。

  据了解,目前镇原县培训贫困劳动力6557人,完成劳动力输转10.09万人,创劳务收入14.79亿元;输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27万人,创劳务收入2.01亿元;公益性岗位聘用贫困户2490人。以“自身造血”巩固“外部输血”成果,使脱贫攻坚工作更见效、更有效、更长效。

  扶智扶心

  激发脱贫内动力

  2018年镇原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220名致富带头人佩戴火红的绶带,在县宾馆礼堂受到了县委和县政府的表彰奖励,这是脱贫表彰激励制度下贫困户自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贫困村干部,我将继续坚定信心,转变思想,把我们村的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受表彰奖励的致富带头人米攀锋充满信心地说。

  在如何有效建立“早干早支持,多干多支持”的帮扶激励机制上,镇原县同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六评一创” 、文明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加大村级“一约四会”自治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主题实践活动,健全“歇帮”惩懒机制,实施反向约束,狠刹道德滑坡和陈规陋习,以精神脱贫战胜现实贫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