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小环境 大民生

19-10-16 09:3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小环境 大民生 

  记者 李芳芳 王富强

  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蜿蜒交错的村道一尘不染,一座别致的吊桥与典雅的新农村小康屋相映成趣。村民们或徜徉村内享受眼前幸福美好的田园生活,或忙于田间劳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忙碌,深秋的灵台县中台镇胡家店村一派美好景象。

  记者见到村民姚福勤时,他正在自家小康屋前挖建排水渠。去年,得益于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姚福勤一家从山上的桥梁社搬到了位于水沟社的胡家店村安置点。看到村子风景如画、干净整洁,姚福勤的妻子把新家收拾得窗明几净、分外温馨,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姚福勤舒坦得不得了。而让他最满意的,要数一改过去农村老式厕所的脏乱差模样,用上了卫生厕所。

  胡家店村是中台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自今年实施卫生改厕以来,村里已有147户村民用上了双瓮式清洁厕所。村支书张卫灵告诉记者,除了实施改厕,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镇上统一购买了100多个垃圾桶分发给每家每户,有效遏制了村民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在每个社配建垃圾分类收集点,选聘12个村级公益设施维护员负责保洁,还在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栽植了4千多棵绿化苗木。如今,胡家店村变得更美、更整洁、更宜居,村民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这只是灵台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村庄环境。8月13日,灵台县部署开展了以“四清三改一提升”(即:清理柴草粪污、废旧建筑、河塘沟渠、垃圾污水,推进卫生改厕、习惯改变、环境改善,提升农民整体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县上下务必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这次‘百日会战’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手段,切实将其部署好、调度好、落实好,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发展层次有大的提升,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大的提升。”在“百日会战”行动动员大会上,灵台县委书记刘凯掷地有声。

  “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灵台县坚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抓在经常、又落在日常,对照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百日会战”实施方案》要求,以务实举措推动乡村更洁、更绿、更美。

  地处山区的龙门乡,坚持整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开展街区“百日攻坚”。枣子川村按照“两场一点”模式整村推进环境治理,官庄沟村沿袭“七净一规范”机制、物质奖励机制,一月一评比倒逼,使街区、村域、户内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观。                  (下转第2版)

  什字镇梁家咀和草脉村立足毗邻城镇的区位优势,依托镇区污水处理站和村级污水处理站,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探索出了城郊型农村污水处理新模式。星火乡对街道、村社主干道、村部广场周围等重点区域的农户实行门前“三包”管理,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书,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督促农户对门前区域每天进行整理和维护,并在公开栏公示落实情况。

  灵台县在“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中,继续推行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抓落实的工作方法,以年内确定的2个整乡推进、29个示范村为重点,梯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将重点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县直部门指导、乡村两级主推、农户主体落实、技术人员跟进的工作推进机制,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改造9868座,占省市下达任务5500座的179%,改建卫生公厕53座,其中水冲式18座;清洁村庄示范村建成“两点两场”54处,改厕示范户投放“三筐一桶”垃圾分类投放设施2320套,修建垃圾填埋场4处,垃圾中转站4个,当前均投入使用,清理城乡生产生活垃圾2.3万吨。同时,拆除废旧宅基地3350户(处),占年度任务的100.2%,拆除临街违规搭建围墙、栅栏、广告牌等1150多处,清理村庄水塘22口、沟渠910公里,清洁家园4120户、道路180公里,抓建“清洁村庄”示范点54个。

  农村环境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灵台县在强化管理上狠下功夫,把完善和运用村规民约作为重点,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并注重发挥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的教化作用和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纽带职能,倡导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办。

  县上还全面实施定保洁人员、定保洁经费、定保洁范围、定保洁标准的“四定”机制,以贫困户为重点,每个行政村均建起一支4—12人的专职保洁队伍,并配备相应环卫设施和生活用品,方便清洁保洁工作扎实开展。

  什字镇饮马咀村光荣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在原有卫生评比、文明家庭创建、参与村级事务等积分奖励的基础上,还创新增加了农户捡拾废旧地膜、塑料制品、废纸箱等称斤兑换积分的奖励活动,对小孩捡烟头、捡垃圾等文明行为给予积分奖励,进一步维护和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也在村里营造了人人争做文明村民、户户争做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

  “村上每个月不定期开展评比,并上榜公布。”村主任曹栓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等方面变得“讲究”起来了。

  据悉,在“百日会战”行动的号角下,灵台农业农村、工业经济、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重点工作也得到有力推动。当下的灵台,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躬身劳作的劳动者身影,全县上下正为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奋力冲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