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绿色屏障”守护生态平凉

19-10-16 09:1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绿色屏障”守护生态平凉 

  记者 王君丽

  全市林地面积由164万亩增加到837万亩,有林地面积114万亩增加到55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8.8%提高到33.62%,是三北工程建设写在平凉山川大地上的惊叹。

  面对自然禀赋不足、绿色“家底”薄弱的实际,我市一代代的林业人深耕接力,在“苦瘠甲于天下”的地方,秉承绿色初心,全力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用心血和汗水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1978年以来,平凉市完成三北造林235.4万亩,占到了全市造林面积的一半以上,是时间跨度最长、实施面积最大、综合效益最高、群众受惠最多的宏伟工程。水土流失面积由1323.17万亩减少到308.09万亩,治理程度76.7%,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

  一组组数据,体现了平凉林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为了确保三北工程持续有力推进,我市确立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产业支撑的发展战略,大力度争取国家林业生态重点建设工程,高质量实施泾渭河流域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基地建设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开展造林绿化接力赛,着力构筑覆盖全市的绿色生态屏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三北造林封育237.8万亩,占到了全市造林面积的近一半。活立木蓄积量由600万立方米增加到1400万立方米。三北工程在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增长上的支撑率达到了30%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平凉大地全面落实。开展山顶梁峁、沟道坝库、塬边地埂和公路两侧绿化治理,绿化荒山荒沟荒坡138万亩,营造国省县乡道路林网7432公里,建设山顶防风林带2200公里,农田庇护率达到85%以上,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由1323.17万亩减少到308.09万亩,治理程度由42.9%提高到79.27%,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市、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资源全面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建设步入良性循环,干旱、沙尘、冰雹、霜冻等灾害性天气明显减少。

  增收是激发广大农民造林绿化积极性的重大举措。我市把三北工程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实行山顶梁峁油松沙棘“戴帽”、山腰梯田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道坝库刺槐“穿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兼用林,建成了以苹果、核桃为主的干鲜果生产基地80多万亩,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培育了支柱产业。

  如今,平凉走向一条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的“平凉生态发展之路”。正在全力推进三北五期工程,计划通过70年建设,全市森林面积大幅提升,生态功能健全完备,农田林网基本建成,大部分水土流失侵蚀模数降低到轻度以下,盐碱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