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红色旅游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

19-10-15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国庆期间,大批县内外游客齐聚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红西路军蘑菇台会议陈列室等地,瞻仰革命遗址、追思先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瞻仰革命遗迹 传承红色基因

  十月,虽已是秋风飒飒,阵阵寒意,但前往西路军最后一站纪念塔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各界干部群众却络绎不绝。

  在纪念塔前,人们或敬献花篮、默哀凭吊,或驻足沉思、拍照留念。“革命先烈真的不容易,牺牲那么多人,没有他们的牺牲,没有他们的奉献,我们就没有现在幸福的日子。”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党员李强说。

  在瓜州县,有一座巍峨的纪念塔耸立在县城南郊,它就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1937年,900多名红西路军将士历经爬冰卧雪、冻饿磨难走出祁连山,在安西(今瓜州)开展半个多月的浴血奋战,留下红西路军将士强攻安西城、突围王家屯、激战白墩子、血战红柳园,以及艰难挺进新疆,实现红西路军西征最后一次成功突围等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谱写红军将士英勇不屈、矢志不移的英雄壮歌。

  “这次参观让我觉得意义非凡,没有革命先烈他们的牺牲,也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瓜州县市民闫玉萍说。

  瓜州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红西路军最后一战发生地,红西路军蘑菇台子军事会议是红西路军西征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红西路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以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与数倍于己的敌军浴血奋战、在瓜州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蕴含着丰富的革命价值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参观革命史迹 追忆红色历史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高台参观红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我心里一直牵挂西路军,他们的功绩永载史册,作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它体现出来我们的革命精神、我们党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弘扬传承。他勉励大家,讲好我们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这一重要讲话引起了每个人的共鸣,也激发了社会各界继承和发扬红西路军精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得知瓜州县是红西路军曾经战斗的最后一站,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眼前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再现了当年红西路军英勇奋战、血决祁连的那段悲壮历程。

  “国庆节带着自己的小孩来参观,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更加了解今天的日子来之不易,培养小孩的爱国情怀,今年也是70周年祖国的生日,在这里我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兰州游客刘秀珍说。

  据了解,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布展面积2400平方米,是全省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最后一战而批建的酒泉市唯一的西路军纪念馆,形成了纪念展馆、纪念塔、李卓然墓一体,综合展厅、多功能报告厅、临时巡展厅、实物、图片展示以及接待服务等综合配套的革命传统教育阵地,共展出实物140多件、图片资料600多幅、回忆访谈录像资料20多份,设置场景4处、雕塑7尊(座)。2006年9月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天专程来到纪念馆参观,让我的触动很大,没有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战,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安定生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优秀传统,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疆乌鲁木齐游客魏淑兰说。

  近年来,瓜州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打造红西路军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目标,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蘑菇台、老县城、白墩子、红柳园、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文化主题景区,大力开发红色旅游,扩大红色文化的传承力和影响力,探索出一条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新路子。

  聆听革命事迹 牢记红色使命

  国庆期间,许多游客来到热门“打卡地”—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认真聆听红西路军安西战役历史,观看记录着西路军将士浴血安西悲壮征程的图片和渗透着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精神的遗物,以“献、誓、讲、缅、悟”等方式,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回顾红色历史,从革命传统教育中感悟到了崇高情怀,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前进力量,将在工作中努力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中。”瓜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鸿波说。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以这次参观为一个新的起点,严格以红西路军精神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瓜州县西湖镇干部杨媛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充分运用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蘑菇台军事会议陈列室和红柳园红军墓园等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重走红军路、各类研学、采风、家庭亲子等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学习和弘扬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红西路军精神,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和精神力量,将主题教育学习贯穿始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我们要更加努力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牢记责任使命,以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手上的每一份工作。”青海石油管理局干部连怀晟说。

  “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和红西路军蘑菇台会议陈列室两处主要红色文化展厅已经接待县内外游客11024人次,今年累计接待游客76373人次,瓜州已经成为红色文化打卡地。”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展陈部负责人张红清说。

  据了解,截止10月7日,瓜州县各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24.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796万元。重点旅游景区、文化场所接待情况为:锁阳城遗址景区接待人数16652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4万元;榆林窟景区接待人数153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3万元;桥湾城景区接待人数1151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6万元;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景区接待人数33854人次,免费接待。游客出行呈现出稳定上升趋势,长线游、过夜游、自驾游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通讯员 魏金龙 朱丹丹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品荟萃!56项甘肃非遗10月17日亮相成都 精品荟萃!56项甘肃非遗10月17日亮相成都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 线上线下齐发力 真情助困解民忧 网络达人直播助力销售金昌优质农产品 线上线下齐发力 真情助困解民忧 网络达人直播助力销售金昌优质农产品
  • 免费送票!今晚看大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演绎碧血丹心 免费送票!今晚看大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演绎碧血丹心
  •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秋景秋收好光景(组图)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秋景秋收好光景(组图)
  • 临夏州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临夏州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 大美铜城 大美铜城
  • 白银:天气渐冷 炒货销售渐热 糖炒栗子成“当家花旦” 白银:天气渐冷 炒货销售渐热 糖炒栗子成“当家花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