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今日在武威开幕(图)

19-10-12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10月12日,由甘肃省商务厅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绿色有机·融合共赢”为主题的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中国葡萄酒城——武威市隆重开幕。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相聚天马的故乡,共同举杯葡萄美酒,携手描绘河西走廊葡萄酒产业美好的明天。

  副省长张世珍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开幕。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世界葡萄酒大师、全球六大顶级酒评家之一、RGMW100 评分体系创立者罗伯特·詹姆斯·格德斯及其夫人戴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二级巡视员陈平,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祖明,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段长青,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等出席葡萄美酒节开幕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省工信厅副厅长李生发,省商务厅副厅长吴镇图出席葡萄美酒节开幕式。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出席节会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节会开幕式。

  武威市领导周晓红、马得明、石建明、刘长城、鞠毅、费生云、王雁及嘉峪关市副市长赵宝毅出席节会开幕式。

  达里欧·米海林、路政闽、陈平、何继红、张应华分别致辞。

  路政闽说,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围绕“绿色有机·融合共赢”主题,以开放的心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实现陇酒百亿产业把脉会诊,汇集国内外葡萄酒企业同场交流展示,这既是展示河西走廊葡萄酒产业近年来发展成果、推动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的有利契机,也是促进扩大交流、拓展营销对接的良好机遇。

  陈平说,中国葡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们有充足的原材料,每个葡萄种植地区因为土壤、气候、温度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长环境,使得所酿制葡萄酒独一无二。目前,我国已形成11个较大规模的葡萄酒产区,甘肃武威就是其中之一。武威地处北纬30-40度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区内光照充足,日温差大,气候干燥、相对湿度低,土质疏松、含钙高,热交换快,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是我国乃至世界有机葡萄酒的最佳产地之一,种植的黑比诺、赤霞珠、意斯林和霞多丽等葡萄品种,完全可以和法国波尔多、勃艮第等优质产区相媲美。甘肃省以武威“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为抓手,大力加强软硬环境建设,从种植、酿造到营销,全力发展葡萄酒产业链,已成功打造出莫高、紫轩等3个“中国驰名商标”和威龙、国风等5个有机认证企业。迄今为止,有机葡萄美酒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形成了具有地域特点的品牌节会,为推动国产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搭建国内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做出了很大贡献。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随着甘肃省委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部署不断推进,以武威为代表的河西走廊有机葡萄酒产业一定会继承传统、改革创新,引领需求、走向国际,在推动国内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者到这里投资兴业。

  张应华说,甘肃具有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悠久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引进葡萄种子后,就开始在河西走廊种植、酿造,使葡萄酒成为历朝贡品。甘肃处在发展葡萄酒产业的黄金区域,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等地均处在北纬36度至43度之间,是世界公认的种植酿酒葡萄黄金纬度。甘肃具有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广阔前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以酿酒产品包装、副产物精深加工等为切入点,推进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百姓得实惠、企业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特色产业。全省上下重商亲商、爱商富商的氛围日益浓厚,为葡萄酒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真诚期待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共同推动陇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鹏代表武威市委、市政府和180多万武威人民向莅临有机葡萄美酒节的领导、专家学者、嘉宾、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威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武威是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悠久,形成了莫高、威龙、皇台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成为全国九大葡萄酒产区之一。武威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地域特色鲜明的凉州文化与葡萄酒之韵交相辉映。近年来,我们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与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一批集科研开发、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酒堡、酒庄相继建成,以葡萄酒为载体的特色文化旅游观光产业蓬勃兴起,武威葡萄酒正以其浓郁醇香和独特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举办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对于进一步提升武威葡萄酒城的美誉度,彰显河西走廊有机葡萄酒产业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着力建设一批有机绿色的原料基地,培育一批领航产业的龙头企业,创建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酒庄,打造一批驰名中外的酒类品牌,努力将武威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有机葡萄生产基地,让武威葡萄酒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真诚期待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共建共赢的崭新局面。

  国内外葡萄酒专家代表,葡萄酒企业代表,相关省市甘肃商会代表,省内外相关协会代表,兄弟省市相关单位代表、省直相关部门代表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今日头条、中国甘肃网等媒体记者出席节会开幕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