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宁县 生态建设造就百姓“绿色银行”

19-10-10 15:5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宁县 生态建设造就百姓“绿色银行”

  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郑倩红

  秋日的宁县天高云淡,和盛镇范家村万亩造林点和苗木培育点绿树叠峦,塬面果树带连绵无际,一颗颗油松、云杉长势喜人。

  “以前这个村上没有实施国土绿化时,种植成本高、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大部分山地都是荒地,尤其是每年连阴雨的时候,山地还会出现大面积的坍塌,住在附近的村民更是十年九旱,广种薄收,生活困难。”范家村村委会主任范仲庭回忆说。

  要想改变环境,就必须种草种树。2017年,随着宁县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万亩造林等工程的实施,范家村也积极响应政策,在村子的荒山地带开始大规模的人工造林,共造林1.2万多亩,如今的范家村早已披上了绿衣,以前逢雨坍塌的撂荒地种上了一棵棵绿油油的苗木。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绿化和荒山造林,如今,宁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9.63%,完成国土绿化89.8万亩,建成万亩示范点22个、5000亩示范点21个、千亩示范点86个,实施道路绿化1300公里,城镇增绿270万平方米。

  为了破解以前植树造林“增绿不增收、群众积极性不高”等政策瓶颈,从2012年起,宁县率先开展了宜林荒山高密度造林、苗林结合培育试点,首次明晰了苗林经营主体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极大地调动了各类经营主体及群众自主植树造林、改善生态、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同时,宁县每年还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整合项目资金800万元,进行大力扶持,尤其是对栽植大苗的,按每亩300元的高标准补助,推动实现了山、川、塬全面发展。

  此外,宁县还坚持把造林绿化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突出促进农民增收这一核心,探索推广了合作组织领办型、客商投资型、农户自主型、村集体经营型、项目驱动型5种苗林培育模式,明确规定农民与企业、合作组织合作经营原则按三七分成,兜底保障合作经营的农民至少获得30%的收益,让群众有了苗木经营、土地流转、务工、公益岗位补贴、公益林补贴等多条增收门路,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路子。

  据了解,宁县今年共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15.19万亩,建成和盛范家、早胜清华、焦村樊浩、春荣董家、中村平定、湘乐方寨6个万亩和瓦斜永吉1个5000亩示范点。全县54个苗木培育专业合作社完成新育苗5200亩,实现产值2000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苹果迎来丰收季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苹果迎来丰收季
  • 白银:家门口看秦腔 会宁农民乐开怀 白银:家门口看秦腔 会宁农民乐开怀
  • 麦积区召开扶贫开发数据质量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扶贫开发数据质量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度区级脱贫退出验收工作安排会议 麦积区召开2019年度区级脱贫退出验收工作安排会议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狠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狠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 【壮丽70年】麦积区红崖村:从“牛粪村”到“网红村” 【壮丽70年】麦积区红崖村:从“牛粪村”到“网红村”
  • 麦积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 麦积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
  • 国庆期间麦积区马跑泉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达13万人次 国庆期间麦积区马跑泉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达13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