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81)】幸福生活从这里开始——武威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掠影(组图)

19-10-0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吕亚龙

搬到新家的何玉虎翻出手机里老屋子的照片,感叹现在生活真幸福。

古浪四中宽敞明亮的学生宿舍。

冬日的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和蓝天、白云以及远方的雪山构成一幅别致的画卷。

绿洲小城镇绿洲医院设备先进,医师力量强,村民们能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医疗服务。

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富硒肉牛产业园带动村民有效增收。

村民在家门口的戈壁农业基地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张志芳在打理自己的花店。如今,花卉已成为村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出古浪县城,途经连霍转营双高速从土门出口,一路向东行驶,便有蓝白相间的幢幢楼房映入眼帘,这就到了我此次采访的目的地——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

  这里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中心区人口2万人,辐射区人口10万人,目前,已建成楼房4790套,且已全部分配到户。同步建设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环卫、供排水、集中供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在这个干净整洁的小城镇,最醒目的建筑当数医院和学校。

  在绿洲医院门诊楼前,记者碰到了前来看病的陈志一家3口。“我家住在感恩新村,离这不远,搬下山后我一直在外跑运输。今天刚好休息,来给孩子开点感冒药,想顺便参观一下在家门口新落成的这家医院。这医院建得气派漂亮,医疗设施和县城的没有区别,我们以后看病可方便了。”

  绿洲医院楼总高3层,就诊科室健全、设备先进,是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主要的民生项目之一。 “这座医院2018年2月开始运营,是全县最大的乡镇综合医院。截至目前,医院已接收住院病人3000多人,门诊病人约3万人。”副院长安万辉介绍,“针对不能来医院就诊的特殊病人,医院还提供上门服务。”

  移民群众不仅就医有了保障,孩子上学在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也非常方便。走出绿洲医院向东步行穿过一条宽阔的柏油路,就是古浪县第四中学和绿洲小学,并排坐落。古浪四中投资近亿元,于2017年秋季正式开学,可容纳学生2000人,确保移民群众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学。校园内建有标准的足球场、礼堂、国学馆、现代化食堂、带卫生间的6人宿舍……

  古浪四中八年级学生张万倩告诉记者,他们家是从横梁乡小直沟村搬迁到西靖镇感恩新村的,没想到搬下来自己还能在这样好的学校读书。午饭时分,孩子们自觉排队进入食堂,整个食堂安静、整洁、有序。

  小镇分A、B两个小区,欢快的音乐声夹杂着孩子们的嬉戏声飘荡在楼群间。冬日暖阳下,几位妇女忙里偷闲,在楼下放着音乐,练习广场舞。

  走进小镇一家新开的鲜花店,花香四溢。“我老家在横梁乡朱家墩村,去年搬下来后看到这么多楼房,家家装修要养花,我便开始卖花,生意还好,养活一家人还是可以的。”女主人张志芳一边麻利地打理鲜花,一边笑着说。

  A20号楼301室是一套“三室两厅一厨一卫”的房子,窗明几净,一家人住在这里宽敞舒适。今年56岁的主人何玉虎2018年秋天从横梁乡山区搬迁下来。在明亮的客厅里,他一边热情接待来访的客人,一边从手机里找出以前老家旧房子的照片和现在的新房子作对比。目前村上给他安排了一个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每月可拿到500元的生活补助。何玉虎新年的打算是发展养殖产业,所以一心想跟随记者去养殖场看看。一路上,他有说有笑,对眼前的一切似乎都感兴趣,透过汽车窗户,一会指指学校,一会指指医院,一会指指笔直的马路……

  望着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村干部何银福说:“进入腊月,咱老百姓的年就开始了。如今村民们从高深山区搬迁到这里,住上了新楼房,走上了柏油路,看病有好医院,孩子们上学有好学校,务工挣钱方便,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太开心了!”言语间透露出对党的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

  ————————————————————————

  附1:投稿说明 ↓↓↓ 

  1.原创作品,不得抄袭、盗用,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的知识产权。

  2.作品形式包括原创摄影图片(可为单幅或8张组图)风光、人文、旅游、城市、生活等;可为单幅或组图,作品须为JPG格式,像素不低于1024 ×768,每张图片作品需附文字说明。

  3.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4.每个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10项;他人推荐作品不超过3项,每个人限报1项作品。

  5.作品主题鲜明,立场正确,内容阳光,角度新颖,构图优美,视觉效果突出,画面表现力强,传递正能量;作品发表时机恰当,社会反响强烈,具有较大的转载量、跟帖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的正面引导作用。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tp@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