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敏文祥:30载书写草原牧场传奇

19-10-08 09: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敏文祥:30载书写草原牧场传奇

  本报记者 吕 霞

  2009年,他被授予全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10年,省委、省政府授予他“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杰出人才”;

  2019年8月,他被授予“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同年9月,他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 “振兴中国乳业领军人”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敏文祥!

  敢为人先

  敏文祥,一个身材魁梧、穿着朴素的中年汉子,言语间透射着憨厚和自信。今年52岁的他,是甘肃华羚乳业的掌舵人,一位从甘南临潭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出生藏区的他,30年如一日,带动当地农牧民、牦牛与草原和谐发展,为群众致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0年前,年仅20多岁的敏文祥只是负责联系将甘南这边的曲拉销往南方。但没过几年,因为沿海城市工业发展迅速,加工曲拉的工厂已不适合发展需求,加上从藏区运输曲拉到南方路途遥远、成本高,很多企业老板都准备关停工厂转投其它项目。

  “就在那时,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将这个工厂开在甘南!”心动不如行动,敏文祥当即将加工曲拉的设备买下,一路运至甘南合作。

  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敏文祥于1994年创立了华羚乳品公司,用牦牛乳特有的曲拉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生产干酪素。

  就是这个举动,一举激活了甘南牦牛乳产业。公司创立当年,华羚乳品公司就签订了出口合同,并于1996年将自主生产的第一批干酪素销往德国,实现出口创汇7.5万美元,开创了甘南出口创汇的先河,成为甘南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出口,但在当时,沿海发达地区的通讯都不发达,何况甘南。” 站在上海的街头,敏文祥要花大量时间排队发电报,向海外客户沟通交易事项。

  一次偶然机会,敏文祥了解到,在“因特网”上可以通过发邮件的方式与客户联系,极其方便快捷。“因特网”这个词,对于1997年的甘南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不仅普通群众不知道,甚至于合作市邮电局的工作人员也很陌生。但在敏文祥等人的努力下,几个月后,合作市有了“因特网”,华羚乳品公司成为了甘南地区第一家开通“因特网”的企业。

  眼光独具

  借助互联网,华羚乳业大踏步开启了国际化道路。通过市场调研考察,华羚公司先后在德国注册了汉堡巴塞马华羚公司,在美国纽约注册了美国华羚公司,在阿联酋和马来西亚设立办事机构,这不仅使华羚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市场,还远销比利时、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及中亚一带。干酪素产品销量一度占据全国的72%,奠定了华羚在干酪素行业的主导地位,更为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要道上的甘南增添了新的丝路动能和内涵。

  在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强的同时,敏文祥瞄准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成立了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专业研发牦牛乳酪蛋白的科研机构,公司产品从单一的干酪素产品向乳制品、能源、清真物流等多元化产品、产业发展。2016年,华羚集团投资5.76亿元,在合作生态产业园建成了占地近300亩的,国内一流的集自动化、数字化、现代化为一体的牦牛乳产业园一期工程。产业园内,有年产万吨牦牛乳转型升级项目生产线和年产万吨干酪素项目生产线各一条,开发生产牦牛乳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的终高端系列产品。最初在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云南等省区的“曲拉”购买价格每公斤1.2元,如今已上涨到最高时的每公斤53元,增长了44倍。

  据统计,多年来,华羚集团累计投放牧区的原料收购资金达86亿元,带动牧户10.6万户53万人,其中带动甘南州牧户2.95万户。华羚乳业以深化合作市农牧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帮助合作市9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公司的股民,年收益率不低于8%。牦牛乳、曲拉产业对农牧民群众户均年纯收入的贡献率达45%。

  目前,合作市已经成为全国的牦牛乳曲拉交易中心,交易量占全国的86%;甘南已成为我国牦牛乳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聚集地,酪蛋白系列产品产量占全国的90%,“奶疙瘩变成了金疙瘩”,产业的带动有效调动了牧区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托举起了牧民群众实现小康的新希望。

  苦尽甘来

  “现在,农牧民进入交易所交易大厅扫一下二维码即可在帐篷内实时掌握全球牦牛乳市场的现货和期货行情。这是一个不得了的变化:它可以让农牧民有计划地利用草场调整畜种结构和生产方式,并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 敏文祥说。

  据悉,多年来,华羚集团以“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社会责任,矢志不渝地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坚持与广大藏区群众“同发展、共繁荣”的理念,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广大农牧民群众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长效机制,签订了鲜奶、曲拉收购协议,制定了兜底保护收购价,构建起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以及延伸产业链的完整产业体系。

  2016年华羚乳业倡导并承办了“首届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助力甘南州成功申报并获得“中国牦牛乳都”,“甘南牦牛奶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今年8月,华羚再一次承办了2019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论坛上,华羚与十一家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了中国牦牛乳研究院,这为甘南州全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特色品牌,抢占青藏高原牦牛乳产业制高点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今后把甘南州打造成牦牛乳产业的聚集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华羚乳业已经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AAA级工业观光旅游景区”“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创汇重点企业”“甘南藏族自治州重点骨干企业”。华羚产品以优良的品质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敏文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各项帮扶和公益活动,公司和他个人累计给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扶贫济困和地方各项公益事业捐款达2300多万元。

  艰辛的付出得到丰硕的回报,敏文祥先后被授予“甘南州乡镇企业家”“甘南州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省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全国第四届、第五届乡镇企业家”“全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乡镇企业家”“全国乡镇企业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如意甘肃”彩车 10日将运回兰州和市民见面 “如意甘肃”彩车 10日将运回兰州和市民见面
  • 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高金荣:一生做一件事,将敦煌壁画舞姿引入课堂 高金荣:一生做一件事,将敦煌壁画舞姿引入课堂
  • 甘肃降温降水考验国庆假期返程 局地迎初雪 甘肃降温降水考验国庆假期返程 局地迎初雪"一夜入冬"
  • 嘉峪关麻醉女医师:扎根西北28载 无影灯下默守生命 嘉峪关麻醉女医师:扎根西北28载 无影灯下默守生命
  • 酒泉:雄浑丝路重镇 河西腾飞龙头(图) 酒泉:雄浑丝路重镇 河西腾飞龙头(图)
  • 酒泉: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图) 酒泉: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图)
  • 酒泉: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图) 酒泉: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