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跟着文化去旅游 ——嘉峪关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19-10-08 09: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跟着文化去旅游 ——嘉峪关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赵明霞

  嘉峪关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嘉峪关方特丝路神话开园,第四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2019烽火连城·黑山夜跑……

  秋季的雄关,风光旖旎,好戏连台,文旅融合,劲奏凯歌。

  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旅游成为文化的载体,文化促进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促进文化广泛传播。近年来,嘉峪关市立足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了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

  景城一体:一半山水一半城

  “我昨天去了关城、悬壁长城,今天去长城第一墩,明天去紫轩葡萄酒庄园,三天去四个景点,这种慢慢游、细细品、静静思的‘慢游’方式,让我更深入地领略当地风景、品味当地文化。”来嘉峪关旅游的河南游客陈鑫女士对嘉峪关市推出的门票三日制非常赞赏。

  今年5月1日起,嘉峪关市推出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紫轩葡萄酒庄园4大景区门票三日制优惠政策,让游客放慢脚步,看得详细、游得尽兴,尽情体会嘉峪关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从景区、城市“各唱各调”到“景城一体”,嘉峪关市探索出了自己的答案: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总体目标,将城市整体作为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坚持“地域相近、文脉相同、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原则,打造 “一心一核三条旅游景观带三大旅游板块”空间布局。

  登关城,逛方特,游东湖……“人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画中。”不少游客感叹来嘉峪关旅游不虚此行。

  一半诗词一半画,一半山水一半城。目前,以嘉峪关市城区旅游服务中心的“一心”,以嘉峪关文物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观带、讨赖河生态文化旅游景观带、沙漠湿地和戈壁绿洲休闲旅游景观带“三条旅游景观带”,历史文化体验板块、山水游乐度假板块和传奇绿洲休闲板块“三大旅游板块”,“一心一核三条旅游景观带三大旅游板块”空间布局已形成体系,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文旅项目:装上转型发展“新引擎”

  “以逼真、形象、刺激的高科技艺术再现了千古流传的经典神话,让我领略了丝路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了中华文化艺术的生生不息。”走进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湖南游客周睿感触颇深。

  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主题乐园于今年7月18日正式开园。这个以国内首个“丝绸之路文化”为核心的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一经开园,便引发了嘉峪关市又一轮旅游热潮。嘉峪关方特丝路神话盛大开园,将进一步释放和扩大“方特效应”,与嘉峪关关城、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峪泉古街形成大景区“洼地”,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助推“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是嘉峪关市与深圳华强集团合作建设的第二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与方特一期一样,它的开园运营,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两大旅游主体。并强势带动了该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嘉峪关市的旅游格局由“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

  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是载体。嘉峪关市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加快推进百亿元文化旅游项目落地建设,提升文化旅游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实体化水平。跟着文化去旅游

  随着方特欢乐世界、花博园、峪泉古街、景区连接旅游公路、水立方文化旅游乐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的相继落地,不但助推了嘉峪关市旅游业大发展,而且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大关,收入突破70亿元,分别增长22%和29%;带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长13.5%。

  以节为媒:“旅游+”让静态文化“活”起来

  “我们是‘带着跑鞋去旅行’的团队,上午参加2019嘉峪关长城马拉松,下午计划去长城第一墩、魏晋墓,晚上参加2019年烽火连城·黑山夜跑。”8月24日,兰州跑步爱好者领队兵子对此次来嘉参赛非常满意,嘉峪关长城马拉松终点和烽火连城·黑山夜跑起点都设在关城,“凭着参赛号码牌,我们可以免费参观关城,领略长城文化的魅力。”

  如何让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叫得更响?如何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藏在深闺”的景区景点走向大众,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嘉峪关市探索出了一条“以节兴城,以节促旅,以节彰文”的新途径,让静态文化“活”起来,为旅游发展注入活力。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国际铁人三项赛、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嘉峪关神通杯第三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嘉峪关长城马拉松、泥沟村首届生态旅游节、嘉峪关村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嘉峪关市以节会为媒,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工业、农业、交通、航空等各领域相加相融,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竞相发展。

  立足“全域旅游”设计节庆内容,嘉峪关市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举办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并加大宣传逐渐提升节庆品牌的影响力、美誉度。先后与北京行知探索、北京含锦、广州露云娜美露营地、西安复兴文明文化旅游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在户外赛事活动、低空飞行、自驾营地、演出演艺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充分利用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深圳文博会、兰洽会和敦煌文博会等重要展会展示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铁人三项赛、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等节庆活动已显现品牌价值。

  跟着文化去旅游,嘉峪关这座文化古城、生态绿城、旅游名城,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如意甘肃”彩车 10日将运回兰州和市民见面 “如意甘肃”彩车 10日将运回兰州和市民见面
  • 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高金荣:一生做一件事,将敦煌壁画舞姿引入课堂 高金荣:一生做一件事,将敦煌壁画舞姿引入课堂
  • 甘肃降温降水考验国庆假期返程 局地迎初雪 甘肃降温降水考验国庆假期返程 局地迎初雪"一夜入冬"
  • 嘉峪关麻醉女医师:扎根西北28载 无影灯下默守生命 嘉峪关麻醉女医师:扎根西北28载 无影灯下默守生命
  • 酒泉:雄浑丝路重镇 河西腾飞龙头(图) 酒泉:雄浑丝路重镇 河西腾飞龙头(图)
  • 酒泉: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图) 酒泉: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图)
  • 酒泉: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图) 酒泉: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