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文明之风入人心 美丽乡村款款来

19-10-05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文明之风入人心 美丽乡村款款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近日,利用休假时间,在金昌市保险公司上班的高泽兴回到了老家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46岁的他和妻子一道,开始为地里红辣椒的秋收而忙碌。在自家翻修一新的小院里,算起一年的收成,一脸憨厚的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还不错,算上打工收入,超过了10万元。”

  高泽兴的家坐落在新粮地村中心,家门口是笔直宽阔的柏油路,门前的小菜园里,茄子、辣椒、西红柿等作物硕果累累,枝繁叶茂的葡萄藤蔓一直延伸到院落深处,别具韵味。

  走进这座精致的农家小院,车库、客厅、卧室、厨房、厕所、储藏间等布局井然有序,冲水式厕所、可移动式抽油烟机、电暖炕等新式设备一应俱全,更显“雅致”。

  这个农家小院建于2012年,是高泽兴一家积极响应政府“美丽乡村”号召所建。当初,政府补贴资金1.2万元,其余20万元资金由他自筹。

  “以前家里住的是土坯房,烧的是土炕,根本没法和现在比。”说起家里的变化,高泽兴有着太多感慨,他说,自来水通到了家里,环卫设施、太阳能路灯也安到了家门口,生活越来越方便,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从2006年开始,作为甘肃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高泽兴所在的新粮地村就掀起建设热潮,历经十余年蜕变,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们村冲水式厕所全部启用,正在结合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等改革政策,大踏步向前发展。”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介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之风已经深入人心,村子里小到三岁小孩,上至耄耋老人,团结互爱、勤俭节约、互帮互助、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代代相传。在此基础上,西瓜、玉米、美国红辣椒和高原夏菜等主导种植渐成规模和气候,随着生活质量和收入的提升,全村222户887名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下一步,新粮地村计划建设“吃住游”“赏摘品”休闲区,探索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场、农业观光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产业。

  眼中是景致宜人、生活惬意的家乡,手中翻动着晾晒的红辣椒,幸福溢满高泽兴的脸颊。他心里还有一个愿望,就是盼着远在重庆上大学的儿子学成归来,挑起家乡建设的担子,让“美丽乡村”更美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公路通车 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公路通车
  • 甘肃出实招稳就业促创业 甘肃出实招稳就业促创业
  •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 甘肃省全面开启“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模式 甘肃省全面开启“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模式
  • 完善基础功能 满足民生需求 兰州“十大精致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完善基础功能 满足民生需求 兰州“十大精致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