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今日聚焦》——羲皇故里面貌新

19-10-04 13:59 来源:甘肃电视新闻 编辑:张玉芳

  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新时代羲皇故里再谱华章。看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山水名城如何绿色崛起?

  70年风雨兼程,70载春华秋实。忆往昔峥嵘岁月稠,70年来,天水人民砥砺奋进,全市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看今朝万千气象兴,今天的天水大地,呈现出勃勃发展生机,展现出美好发展图景,372万天水人民满怀信心,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甘谷县金山镇水家岔村,这片农田里种植着品种优良的谷子近500亩,同样是种植粮食作物,与过去种植小麦相比,它的收益可以增长近三倍以上。

  这块地属于秀金山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带动了村里111人入股合作社,其中包括贫困户75人。“三变”改革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水家岔村也于2018年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00多元。

  天水是我省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天水市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了贫困村水泥沥青路、安全饮水、动力电、4G互联网“村村通”和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乡村舞台、村文化图书室、村便民超市“全覆盖”。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方式以改善民生,探索推行了扶贫互助资金“双助贷”、村级“八大员”服务性岗位、“扶贫车间”、农村教育园区等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肯定和推广。此外,天水市每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亿元以上,集中用于贫困村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人口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近三年来,全市共实施脱贫项目80个,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78个,落实2019年第一、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91亿元。2011年以来,天水市累计减贫118.11万人,退出贫困村613个,贫困人口由133.15万人减少到1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3.31%下降到4.87%,目前甘谷、武山两县已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天水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先后被列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试点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示范试点城市、全国技术创新试点城市、“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甘肃两大装备制造业基地、甘肃装备制造循环经济基地、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城市和国家先进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经过多年的改革改制、调整结构、科技创新和优化升级,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新型能源六大产业为主导、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格局。

  天水长城开关厂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从事输变电开关设备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50年来,天水长城开关厂历经早期发展、产品规模化发展、品牌战略化发展、战略创新化发展四个阶段,走出了一条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制造之路。同时,承担完成科技部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攻克了困扰中国输变电开关行业大电流异常发热与噪音等技术难题,已成为中国中压开关设备技术和品质的引领者。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大型电力工程项目和石化、冶金、有色、铁路、煤炭、建材等工业项目,并应用到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神五""神六"卫星发射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产品覆盖面达20多个行业,并远销亚非欧、澳大利亚等38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用户中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天水是历史文化荟萃之地,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是伏羲、女娲和轩辕皇帝的诞生地,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五大文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景名胜不胜枚举,天水自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旅游景区景点228处,其中有麦积山、伏羲庙为代表的5A级1处、4A级景区景点7处。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为天水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现实条件和良好基础。

  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着眼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立足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优势,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发展目标,明确将文化旅游作为全市国民经济首位产业培育打造,加速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积极实施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着力推动天水由文化旅游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据统计,2018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机构数达到872个,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8个;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3.3亿元。

  近年来,天水市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以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全域旅游统揽全局,高起点建设大景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支撑,构建权责分明、运转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以强化基础保障为依托,抓好景区交通道路建设,搞好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建设智慧旅游,全面提升旅游承载能力;以创新产品供给为抓手,深度开发优势资源,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水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2.0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47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8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1517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878倍;固定资产投资399.9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近5万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5.6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3565倍,全市经济实现了“量”的规模扩张、“质”的优化提升。

  70年来,天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谱写了天水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天水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 甘肃省全面开启“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模式 甘肃省全面开启“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模式
  • 完善基础功能 满足民生需求 兰州“十大精致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完善基础功能 满足民生需求 兰州“十大精致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 国庆节海报 国庆节海报
  • 明年起甘肃省高考艺术类各专业统考合格线与成绩同时公布 明年起甘肃省高考艺术类各专业统考合格线与成绩同时公布
  • 甘肃省举办丰富多彩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甘肃省举办丰富多彩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把发自内心的自豪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把发自内心的自豪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