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19-09-27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雷艳琳

  近年来,靖远县把扩大文冠果种植规模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绿色生态产业的主攻方向,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全力推动文冠果种植,充分激活贫困地区现有的土地资源等,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前些年,在务工潮的带动下,靖远县东升镇等乡镇的许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使得大量土地闲置撂荒。为此,靖远县出台政策,鼓励群众利用撂荒地与荒山荒坡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几年下来,昔日杂草丛生的山坡不仅变绿了,村民也增收了。建档立卡户王万千种植了30亩文冠果,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他介绍说:“这个产业还是好,亩产可达到150斤左右,一斤能卖十四五块钱,一亩就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旱地能有这么多收入就算很可观了。”

  近年来,东升镇依托甘肃海泉文冠果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逐步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种植文冠果的积极性。“我种文冠果已经十年了,收入相当可观。今年文冠果又丰收了,老百姓的脱贫有了希望。”东升镇东升村王庙社社长王学文说道。

  杀青、揉捻、闷堆、发酵、干燥制茶……这几天,在五合镇万亩文冠果基地里的茶叶制造车间里,东升镇保安村村民韦应明忙得不亦乐乎。“我是这里的固定工作人员,年薪四万元,等我把茶叶手艺学到手,工资可以涨到五、六万元。”韦应明说。

  韦应明在靖远县五合镇万亩文冠果基地上班,该基地是集文冠果繁育、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产业园,共有土地2万亩,种植文冠果面积15000亩,树木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为了保证原料供给,从2014年开始,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便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用村民的土地种植文冠果树,并雇佣农民为产业工人,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务工获得收益,企业也因此有了充足的原料和人力保障,实现了双赢。五合镇万亩文冠果基地总经理张守贵介绍说:“基地用工平均每天有50到100人,每个人120元的工资,常年打工能打十个月,共计下来仅工人工资一年就有180万元。”

  种植文冠果不仅鼓起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而且筑牢了靖远干旱山区的生态屏障。30年前,村民孙建中和其他村民们由于条件所迫,不得不下山入川。这几年,随着文冠果产业的发展,他将自家100多亩撂荒地,流转给了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己也长期在合作社务工。孙建忠说:“以前三年到五年最多有一年的收成,风沙也特别大,现在我们把树种上了,不仅收入增加,生活越来越好,而且风沙也小了,气候也变得比较湿润了,野山鸡、野兔子等都比以前多了。”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不懈建基地、扩规模、强科技、育龙头,依托一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目前,靖远已成为全国人工种植文冠果面积最大的县。全县建成了4个千亩种植基地,3个万亩种植基地,文冠果种植遍布18个乡镇,总面积达到20.9万亩,年产值1.13亿元。文冠果产业初步形成了“政企农”齐头用力、“百千万”基地布局、“面线点”一体联动的发展势头,正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