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甘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世华

19-09-27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甘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世华

  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民政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民爱民,不断改革创新,经过70年的持续努力,民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在保障基本民生、发展基层民主、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必须不忘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作出专门指示。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深刻理解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这从政治高度明确了民政工作的重要责任,强调了其重要的社会功能和作用,深刻阐释了民政工作事关民心向背的根本政治属性。我们必须从党执政兴国的高度出发,充分认清做好民政工作最能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能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关心爱护。

  二是深刻理解新时代民政工作的着力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这是立足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新时代民政工作提出的明确指向和着力重点。我们必须将力量和资源凝聚到脱贫攻坚上来,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政力量;尽全力让特殊群体享受特别关爱;将群众的心声作为民政工作改革的切入点,集中力量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

  三是深刻理解新时代民政工作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政部门要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这一重要论述,精准概括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党中央赋予民政部门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方针,结合我省特殊省情、特殊发展阶段和特殊任务要求,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使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保证各项民政工作有力、适度、见效。

  准确分析研判甘肃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坚定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从发展机遇看:一是民政部门的职能定位更加精准、职责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着力重点、目标任务都作了进一步明确,民政工作的职能更加精准、主责更加聚焦、任务更加明晰。这一系列的变化,为实现新时代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素质变化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三是社会力量参与度越来越高。随着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这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从面临挑战看:一是服务对象不断拓展。民政机构改革后,民政工作的对象覆盖面和服务供给范围将持续扩大、不断拓展,对政策的延伸、相关保障条件的加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使得民政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重。二是民政工作的短板弱项依然突出。一些地方的民政基础设施条件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地方乡镇民政工作力量比较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政惠民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

  聚焦职能使命,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能已经明确、职责已经明细、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我们要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奋力书写好这张负载民生、民心期待的政治答卷。

  一要切实加强基层能力建设。首先,补齐民政事业发展短板。指导各地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到有机构理事、有人干事、有钱做事、有场所办事。其次,增强基本民生服务弱项。探索县级民政事业单位统筹管理,整合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推进民政服务管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第三,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民政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由“有”向“优”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二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首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把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下放的坚决放到位。采取信用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措施,规范和加强许可审批事项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其次,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法规政策创制,推进甘肃民政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创造一批具有甘肃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第三,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以推进“智慧民政”建设为抓手,强化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民政领域的应用,打破部门和层级间的信息“壁垒”,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民政信息化服务网络。

  三要不断增强底线意识。民政工作事关最底线的民生保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无一不关乎群众获得感的基础。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每一项都涉及群众满意度的底线,每一项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底线,必须守住、守牢、守好。具体工作中,要准确分析研判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民政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强化底线意识,不仅在“量”上下功夫,更要在“质”上做文章。

  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公众对民政工作关注度很高,要求每一位民政干部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更多地在办实事、解民忧、暖人心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竭诚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民政干部队伍,使之真正成为特殊困难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一枝一叶总关情 甘肃:一枝一叶总关情
  • 经过八次化疗后 小子豪骨髓移植成功! 经过八次化疗后 小子豪骨髓移植成功!
  • 张掖市荣膺 “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张掖市荣膺 “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 天水俩小伙李继峰张亚军 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 天水俩小伙李继峰张亚军 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
  • 民族交响音乐会昨夜让兰州沉醉 民族交响音乐会昨夜让兰州沉醉
  • 叶舟《敦煌本纪》 入围“70部经典图书”榜 叶舟《敦煌本纪》 入围“70部经典图书”榜
  •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二十八日精彩上演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二十八日精彩上演
  • 国庆畅行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开595趟列车 国庆畅行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开595趟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