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19-09-26 15:21 来源:中共武山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深学细悟筑牢初心  笃行实干担起使命

  ——武山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这是一次瞄准“关键少数”的学习研讨,也是一次以上率下的集中“充电”,更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

  9月21日,为期一周的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圆满结业。连日来,参加读书班的学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聆听专题讲座、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高位谋划  力求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县委对举办这次专题读书班高度重视,坚持把办好读书班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谋划,精心研究,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对读书班方案进行审定把关,力求学习研讨务实有效。

  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举办乡镇、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通知》,对举办读书班的时间、参加范围、方式方法、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为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把办好读书班当做精神上“补钙”、思想上“加油”、能力上“充电”、行动上“加压”的具体行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谋划。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指导组加班加点,集中审核方案,全程参与指导,确保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

  以上率下   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聚焦县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和法检两长等领导干部一同纳入县委常委会读书班,全程参与了读书班各项活动。

  5天读书班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4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专题辅导、3场研讨交流,还集中观看了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读书班上,每次交流研讨或集中学习都座无虚席、不落一人。县领导们都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严谨的工作学风、严肃认真的政治态度引领全县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关键少数”带头学营造了全县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在县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县82个领导班子同步举办读书班,1375名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期间开展集中学习453次,交流研讨125次,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警示教育257次。

  聚焦主题   深学细悟做实规定动作

  原著原文最能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县委精心设计学习内容,聚焦主题主线,做实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动作。

  读书班时间,学员们坚持读原著文、学原文、悟原理,凝神静气、心无旁骛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篇目。组织大家集中观看了《建国大业》《“敦煌女儿”樊锦诗》《“绿色丰碑”赛罕坝》《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聆听了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闫晓勇教授和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柴丽萍的专题辅导。全面准确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深意、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肃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准确把握。

  此次读书班始终将高质量的研讨交流贯穿始终,每一位县级领导聚焦主题,紧密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使每一次专题研讨都成为谈认识、说体会、话落实、谋发展的过程。期间,27名县四大组织领导作了研讨交流。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凝聚发展思想共识,扎实开展交流研讨125次,57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

  创新方式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各级党组织坚持集体学与自主学、书本学与网络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方式,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先锋讲堂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扎实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为开展主题教育奠定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针对年迈体弱来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针对外出流动党员,利用支部党员微信群,采取推送学习内容等方式督促参与学习。

  读书班期间,各单位普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建国大业》《焦裕禄》《巡视利剑》等影片。四门镇、鸳鸯镇、财政局等单位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作了专题辅导;山丹镇、发改局、林草局、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共武山刘坪支部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方便基层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抓好学习,配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1.9万余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万余册,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页》3期。

  针对当前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实际,克服工学矛盾尤为重要。全县各级领导班子迅速开启“夜学”模式,在充分保证学习时间、学习质量的前提下,腾出白天时间用于谋划推进当前重点工作。县领导以上作则,利用读书班紧张间隙,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全方位、立体式、多形式的学习教育使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政治体检。

  查改贯通  在笃行为民中践行服务宗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坚持边学边干、边查边改,紧盯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聚焦转变工作作风,从整治文风会风和扶贫领域腐败抓起,先后出台5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七个方面28条具体减负举措,文件和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0%。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查处问题32件,处分8人,组织处理11人。开办《问政武山》电视专栏,请各单位“一把手”上镜承诺为民服务事项,谈整改成效;县委组织部因村施策,精准发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48个。扎实开展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家庭社会关系登记工作,扎紧干部管理的“防火墙”。

  聚焦深化接放管服,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抓起,制定《武山县深化“接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案》,清理不合理证明102项,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4项。新建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拓展网络政务服务,便捷服务群众;信访局畅通信访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推行干部首问首接首办、服务承诺践诺、网上受理制;县建设局回应群众期盼,主动为重点项目施工报建提供指导服务,及时启动民生建设项目13个。

  聚集创优生活环境,从整治突出乱象抓起。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依法拆除县城渭北区域内违章建筑13户39间1000多平米,拆除洛门镇阻碍重大工程建设的加工厂房1000多平米,拆除粘土砖厂5家。县检察院结合“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联合县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对城区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电子产品销售点及维修点等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清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和医疗领域联动巡察。滩歌镇立足规范镇区管理,安装交通抓拍系统,划定市场功能区98个,停车位80个,拆除街道乱搭工棚25处,有效解决长期遗留的突出问题。

  各乡镇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冲刺清零、“三抓三盯三解决”工作和脱贫攻坚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县民政局对标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要求,对全县1824名特困供养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调查评估摸底。

  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举措和整改成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县委常委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使命职责,勇担时代重任,努力让主题教育成为深学思想、淬炼党性、凝聚力量的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和纪律教育,成为推动建设幸福美好小康武山的不竭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祖国共成长 武山县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 我和祖国共成长 武山县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
  • 武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正式启用 武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正式启用
  • 李晓东调研督查杨河镇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李晓东调研督查杨河镇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财政——金塔县财政局依法理财,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财政——金塔县财政局依法理财,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4)】回来吧,哥哥!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4)】回来吧,哥哥!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5)】点滴努力 成就司法为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5)】点滴努力 成就司法为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6)】张掖政法工作亮点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76)】张掖政法工作亮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