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地方行丨布楞沟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的“新愿望”(图)

19-09-24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见到马大五德时,他正在羊圈里给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羊检查身体。见记者来访,马大五德放下了手中的活,与记者聊了起来……

布楞沟村的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

  马大五德所在的布楞沟村,隶属于临夏回族自治州高山乡,地处穷山僻壤,干旱少雨,两边大山寸草不生,满目尽是黄土,几乎不适宜人居住。曾几何时,布楞沟是偏远、贫困、落后的代名词。

  为了生计,马大五德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村子,在河西走廊一带帮人养羊。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走亲戚”,随后村里接来了水,修通了路。第二年,布楞沟村脱了贫。

  看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外漂泊多年的马大五德决定回家创业。

  2015年初,马大五德结束打工生活,携积蓄回到家乡,开始筹建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养殖专业合作社。

  “仅仅用了7个月,总投资450万元的合作社就办了起来,这完全得益于省上近年来的精准扶贫政策。两山夹沟、山路崎岖的布楞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我返乡创业的信心所在。”马大五德说。

  东乡族人有养殖牛羊的传统,民间有“无牛羊不成家”的说法,但由于道路不通等原因,该村养殖规模化发展水平低。

  养殖专业合作社办起来后,马大五德主动提出带领乡亲们抱团致富。“合作社带动28户村民发展规模养殖业,其中1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大五德说,入股的村民除了参与分红外,还可进入养殖场工作,获得相应的工资报酬。

布楞沟村新貌

  经过几年的发展,马大五德的养殖场为已经成了布楞沟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还为村民树立了致富的信心。

  在家门口办养殖场,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马大五德小时候的愿望实现了。

  “从合作社建起来到现在,总共给村民分红三次,第一次分了5.8万,第二次分了8.1万,第三次分了8.5万……”说起合作社这几年给村民的分红情况,马大五德如数家珍。

  然而,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的心里又萌生了两个新“愿望”。

  “因为这几年我们养殖场的羊都是交由别人的屠宰场宰杀,再加上包装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我想在村里办一个屠宰场,打造一条龙产业的同时,为村民提供更多赚钱的机会。”马大五德说,这是他的第一个新愿望。

“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

  与此同时,正在建设之中的连接临夏州折桥镇和定西市红旗乡的“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这条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当地落后的交通面貌。

  “另一个新愿望就是在二级公路边办一个大型农家乐,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以此为平台销售当地土特产,增加村里的发展后劲,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对于未来的发展,马大五德信心满满。

  经过6年多的发展,布楞沟的路修通了,水引来了,新农村建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昔日落后的布楞沟,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布楞沟未来就像这条穿村而过的“折红二级公路”一样,一直延伸到了远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2   让黄河之滨更加美丽绚烂———兰州市保
3   兰州“北大门”新姿亮相 G109线改扩建
4   2020年中国综合医院手术量排行榜出炉
5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上半
6   民族交响会《国乐芬芳》添彩“黄河之滨
7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
8   小康路上 这个ID属于你
9   兰州市动物园:力争年底核心园区达到试
10   兰州新区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11   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宣传专列开行 开启“1
1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13   负重自强攻坚克难 持续奋力前行
14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引领酒钢
15   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