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82)】80岁老党员演绎最美“夕阳红”

19-09-23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赵晓燕

  在社区工作人员眼中,他是能写的笔杆子;在小区居民眼中,他有一副热心肠;在老伴眼中,他永远闲不住。有着48年党龄的泾川县北街社区80岁老党员吴浩瑞,“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演绎着最美“夕阳红”。

  6月20日,记者走进吴浩瑞家,刚迈入客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摆满一桌子的书本和文稿。

  “《惆怅人生》《清贫与遗憾》《凡人风采录》……这些都是我退休后写的回忆录。”聊起退休写作,吴浩瑞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家祖祖辈辈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穷苦人,没一个读书人。在我12岁时,党和政府帮助我上学识字,让我念了高中,和老伴儿都成了双职工,一家人干了一辈子公家事。为了报党的恩情,2000年从县饮食服务公司退休后,我就拿起笔用19年时间写了这些回忆录,把自己大半生所知所感和工作生活经验分享给后人,也算是为社会做点贡献吧。”

  “人要知恩图报。”这句话吴浩瑞常挂在嘴边,他这么说也这么做。2011年,北新街楼宇党支部成立了,吴浩瑞被任命为支部书记,但受各种条件限制,支部没有办公场所。“用我家房子!”正在大家四下着急时,吴浩瑞二话不说,将自家原本出租的房子收回,布置成办公场所,供支部无偿使用三年,让支部有了开展工作的阵地。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国上下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时任北街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吴浩瑞心里也开始琢磨,自己作为党员,人虽然退休了可思想上不能退休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基层党支部,也应该贯彻好会议精神,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根据支部“人员多、年龄大、威望高、影响好”的特点,加上自己热爱文学的特长,吴浩瑞决定主办一张简报。

  说干就干,77岁的他亲自上阵,写倡议书、联络作者、联系印务、带头投稿……经过近半个月的准备,北街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简报《夕阳复照》诞生了。这张集思想论坛、经验交流、人生感悟、时代记忆等内容于一体的4版简报一月一期,为38名老年作者搭建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交流学习好平台。

  “当初办这份简报,一方面用来宣传党的思想政策,另一方面也是想让离退休老干部们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发挥传、帮、带正能量作用。”吴浩瑞说,由于政策原因,一年后简报停办了,但这一年中老同志们在简报上写文章,将昔日积极向上、对社会有益的经验总结出来,也为社会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精神财富。

  笔杆子了得的吴浩瑞,在生活中更是个热心肠。本应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他却总也闲不住,为小区居民忙前忙后。在泾川县原饮食服务公司家属区,大家喜欢吴浩瑞,不仅因为他是个热心肠,更是因为他敢管事、会管事,能管好事。

  “哪家过日子都会有点摩擦,事大了矛盾也就突出了,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谈开了,事也就解开了。”在邻里眼中心中,吴浩瑞就是值得信任的权威。如今,社区里哪家有点闹心事,都会找他评理断案。吴浩瑞住的小区因是几十年的老小区,排污管道年久失修,污水横流,无人管理,他出面联系工队、现场勘测、搞预算、定工价,用最短时间解决了大伙儿的难肠事。小区卫生费无人收缴,4层楼36户人家,年事已高的他挨家挨户一一上门收缴。就连每年正月二十三组织燎疳,大伙儿也必须找吴老……

  在大家看来,吴浩瑞管的都是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也都是些别人不愿管的闲事儿,可他却乐在其中。因此,大家送他一个“闲事主任”的外号,这不是调侃,更多的是一种信任、一份尊重,还有褒奖。

  许多人退休后有失落感,可吴浩瑞从没觉得失落,反而每天都忙忙的:组建老年文艺队、义务写楹联、做网络宣传员、社区监督员……“莫道桑榆晚,蔚霞尚满天。”这些年,吴浩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诗的含义。

  作为一名80岁的高龄老人,理应在家享清福,可他总是说,党和人民给他的太多,自己做得太少,这份恩情报不完。

  (原刊发地址:平凉日报)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 图说民勤|丰收节里话丰收!(组图) 图说民勤|丰收节里话丰收!(组图)
  •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