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砚边絮语】天人合一 吐故纳新

19-09-20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砚边絮语】  天人合一 吐故纳新

竹密山高联 陈新长

时和岁丰 陈新长

咏紫帽山(明·何乔远) 陈新长

  陈新长

  ●在明朝晚期书坛,黄道周、倪元璐、王铎三人的书法风格各有其鲜明的特点,他们的书法在当时独树一帜。他们以雄强的笔力、开张的体势、连绵的行气和恣肆的心性,打破了赵孟頫、董其昌以来那种阴柔婉约的书风,在当时的书坛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极有冲击性和感染性。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属于传统范畴,无论是语言还是风格,都与传统文脉和审美语言的共性规律是一脉相承的,可以说,这种在接续传统并拓展传统基础上的张扬个性,对后世的启迪就是四个字:吐故纳新。

  ●一部中国书法史,就是一部语言与风格的创新史。人各有性,性各有别,本色示人方为真性情,真性情一定是各尽其美的。语言也就是书法的各种书写元素,仅仅在技术层面上符合书写的普遍规律,只是及格线,关键是你能不能找到适合你独特心性的那种独特的书写手法,能不能找到符合你审美理想和特殊口味的那种特殊表达方式,这才是独一无二的。这难道不是真正自然的天人合一的创新吗?

  ●魏晋精神的核心是放逸旷达,但这种自由永远是高度约束的。二王法度是一种高度成熟又高度自足的技术范式,只要你使用毛笔又想把毛笔自身独一无二的工具美发挥出来,那永远绕不开二王立下的规范,因为它代表技术共性和审美共性。黄道周、倪元璐、王铎三人的个性再张扬也没一个违背这个规律,所以他们的书写就是在高度约束下将主体精神发挥到极致,可谓难能可贵。

  ●事实上,人品在这里是指人的心性、气质、胸怀和度量,用今天的话说,是格局,是气场。有什么样的审美取向,就会有什么样的风格,有什么样的心性气质,就会有什么样的面貌,从这个意义看,心性气质和审美取向本身就是艺术人格的核心,它一定会潜移默化为人品。

  ●书法从起步到提高,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在书写技术规范层面上,书法学习是一门语言的习得过程,尤其是古人那里,母语文化语境的终身书写过程,就是种典型的自然习得。晚明黄道周、倪元璐、王铎的成功是在二王古法的共性规范约束下自由张扬各自独特的心性气质和充分发展各自不同的审美诉求而成就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全国爱牙日海报
  •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大担当大境界大突破大发展大手笔大作为 担起省会城市责任 发挥首善之地作用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大担当大境界大突破大发展大手笔大作为 担起省会城市责任 发挥首善之地作用
  • 林铎在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水平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林铎在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水平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 陇南: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开创新未来 陇南: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开创新未来
  •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