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调图半个月 延迟30分钟让回家更从容

19-09-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调图半个月

  延迟30分钟让回家更从容

地铁让市民回家更方便

工作人员服务周到

  9月1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启用新列车运行图——增加高峰时段上线车辆、缩短行车间隔时间、延长末班车时间。调图运行半月后,记者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9月1日至9月15日,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客运量达249.6217万人次,自9月1日延长半小时运营时间以来,晚间22∶00至23∶00累计运送客流37395人次。

  延迟半小时让回家更从容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收拾好办公桌。王璐往西关十字地铁站走去,夜晚的兰州霓虹闪烁,对于连日加班的她来说,无心留恋风景,只想尽快回到温暖的家中,连日的阴雨天气,让金城的夜晚透露出些许寒意。安检、过闸、候车,地铁已融入了王璐的生活。“已经很久没有开过车了,地铁很方便。”王璐说,“尤其是这段时间工作忙,总要加班到晚上10时许,下了班靠在末班地铁的座位上,插上耳机,听听歌,也是一种放松。”

  自9月1日开始,首末班车发车时间由6∶30—22∶00调整为6∶30—22∶30。正是有了这半小时的延迟。向王璐这样的加班族和晚归人有了更多回家的选择。就职于中国银行的小马告诉记者,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就想尽快回家休息,地铁让单位与家的距离更近了。

  缩短行车间隔让上班更从容

  家住安宁、单位在雁滩的甄女士,单位和家都不在地铁口附近,但她依旧选择乘坐地铁。“虽然需要两次换乘,但是算下来的时间还是比坐公交车快一点。”说起这次调图,甄女士坦言,上班更从容了。“进入车站后等车的时间缩短了,有时候运气好刚进入站台层就能碰上列车进站,运气不好最多也就等个6分钟左右。”

  新的运行图实施以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上线列车在高峰时段由13列增加到17列,行车间隔由7分50秒缩小为6分20秒。双休日上线列车数由12列增加到13列,行车间隔由平均8分30秒缩短为平均7分50秒。

  列车的增加和行车间隔的缩短,给乘客带来最直观的体验便是等车的时间缩短了,车来的更快了。“平均下来也就等个三四分钟。”经常乘坐地铁的市民李先生说。

  调图半个月累计运送旅客249万余人次

  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客流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15日,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客运量达249.621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16.6414万人次。自9月1日延长半小时运营时间以来,晚间22∶00至23∶00累计运送客流37395人次。

  相比于其他城市地铁开通试运营期间末班车时间为“21∶00”或“21∶30”再或“22∶00”来说,兰州轨道交通在开通试运营一个多月后就积极尝试新的列车运营图,为的就是更好的对线路和列车运行进行调试,为接下来的运营打下坚实基础,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乘车体验。而这背后凝聚了更多轨道人的辛劳和汗水。

  面对1号线新的运营调整听听轨道人怎么说

  1.列车司机

  “随着运营时间的延长和行车间隔的压缩,司机收车待乘休息时间、终点站轮乘时间以及用餐时间等都相应减少。休息时间少了,我们年轻少睡会;轮乘时间少了,我们上厕所跑快点;吃饭时间少了,我们就狼吞虎咽咽快点。”

  2.通号部

  “电客车延时回库半小时,也就意味着有效的检查工作时间减少了半小时。隧道地面设备的维护时长从5个小时压缩到4个小时左右,每组组转辙机小修时长比原来压缩了10分钟。半小时的延时运营,对深夜的维保工作而言,是加倍地争分夺秒,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也要更为精细化。”

  3.车辆检修

  “自运行图调整后,检车时间被进一步压缩,次日上线的列车却更多了,相较之前,我们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车辆检查工作,同时要保质保量确保第二天上线列车状态良好。这无疑对我们的业务水平、工作效率以及责任心都是一次考验。”

  4.调度中心

  “下一步,调度部将根据运行图调整后的实际情况,不断跟踪分析客流情况,持续调整完善运营组织方案,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5.设施设备部

  “夜间施工天窗期进一步压缩至4个半小时(00∶00-04∶30)。设施部作为运营公司施工作业的主要承担者,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区域广等困难,我们必须保证天窗期的每一分钟都不浪费,保证所属设施设备的每一分钟都安全平稳运行。”

  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本版文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旱塬变良田 兴水惠民造福陇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旱塬变良田 兴水惠民造福陇原
  • 智慧天水,谱写“数据惠民”新篇章 智慧天水,谱写“数据惠民”新篇章
  •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增至42匹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增至42匹
  • 硕士研究生统考预报名9月24日开始 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 硕士研究生统考预报名9月24日开始 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
  • 甘肃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行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行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
  • “思源工程”再向甘肃省捐赠1420万元 郝明金唐仁健等出席捐赠仪式 “思源工程”再向甘肃省捐赠1420万元 郝明金唐仁健等出席捐赠仪式
  • 红色赞歌永传唱 首部原创民族剧目《红色卓尼》在兰上演(图) 红色赞歌永传唱 首部原创民族剧目《红色卓尼》在兰上演(图)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