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见证大提升】敦煌政法系统先进人物李生寿:用身体力行诠释坚守与信仰

19-09-18 23: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编者按】22年的从警岁月,李生寿只专注于做好这件事:镇守敦煌的边关事业和看护甘肃的西北门户。他是人民的好警察,在大山深处、在戈壁腹地坚守信仰、奉献青春。他的每一分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心血和汗水。

  李生寿演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叫李生寿,甘肃敦煌人,今年57岁,现任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15次,其带领的站、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9年2月当选为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6月被甘肃省推荐为第二批甘肃“最美人物”,7月荣获全国退伍模范军人模范称号。

  有爱才有坚守

  他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

  李生寿获全国退伍模范军人模范称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脱下军装又穿上了警服,1998年,李生寿因工作需要从武装部调任敦煌市公安局红十井派出所(今雅丹派出所)担任所长,这一坚守就是21年。

  雅丹的条件是艰苦的,派出所距市区最远的时候300公里,最近180公里,直到去年才通上水和电。建所之处,在没有水电的艰苦条件下,李生寿带领所内民辅警自己动手开挖窑洞,撑着油灯、喝着咸水、睡在帐篷,硬是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开凿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最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至此,李生寿便在此地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活,他共完成罗布泊探险遇难救助任务168次,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0多条鲜活的生命。

  “我几十年就工作生活在远离市区、道路曲折难行、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罗布泊边区、方山口矿区、雅丹地貌区之中,一直转战敦煌西北两山,足迹踏遍了敦煌无人涉足的山山水水,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边塞犄角的风声,我也在想,人生能有多少个二十年呀,抛家舍妻,扎根荒漠,这都为了什么?但当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响起时,我又投身到了茫茫的大漠戈壁中,因为那里牵扯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呀!”李生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么说。

  信仰与亲情

  谈到亲人他愧疚不已

  李生寿告诉记者:“实话实说,当兵从警几十载,对工作无限忠诚的我对家人却有不尽的愧疚,无论是为人子、为人夫,还是为人父我都是不称职、不合格的。”

  “我怎么摊上了你这么个爹呀,难道你就离不开那个雅丹吗?”李生寿的女儿曾这么哭着质问父亲。2016年9月李生寿的女儿生孩子,由于难产大出血且又感染,从敦煌转到酒泉再转到兰州抢救,李生寿都因为正在寻找雅丹走失的游客脱不开身,耽误了姑娘最需要照顾的时刻。直到六七天后找到走失游客,李生寿才赶到兰州,此时,女儿已经转危为安了。

  2011年12月李生寿80多岁老父母同时病危想见他最后一面,彼时,他正在坚守罗布泊咸水泉地区,因为远离市区、通信中断,道路难行,送信车辆又抛描,父母一直未能与他取得联系,父母亲最后带着没有见到小儿子最后一面的遗憾先后离开了人世。

  李生寿告诉记者,“其实不是雅丹离不开我,我也更离不开雅丹,因为我的情在那里,我的魂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这个情、这个魂、这个根早已凝聚成一种甘于寂寞,忠诚坚守的雅丹公安精神,深深的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本网记者/霍云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赞歌永传唱 首部原创民族剧目《红色卓尼》在兰上演(图) 红色赞歌永传唱 首部原创民族剧目《红色卓尼》在兰上演(图)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启动(图)
  • “陇蜀之城” 人人共建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上) “陇蜀之城” 人人共建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上)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