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发挥“探头”作用 监督更有力量——省纪委监委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量综述

19-09-14 0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发挥“探头”作用 监督更有力量——省纪委监委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量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 鑫 通讯员 王 衡

  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派驻监督的“探头”越擦越亮,也越来越准。

  以问题为导向

  “要切实担负起整治‘四风’问题主体责任,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单位变相大吃大喝这一顽症痼疾……”这是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向省司法厅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发出的纪检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

  事情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今年2月,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反映一些监狱设精装修包厢的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后,纪检监察组发出纪检建议书。随即,省监狱管理局对全省各监狱职工食堂装修使用、公务接待、账目开支、制度建设执行等情况全面自查,查找出“个别监狱存在职工食堂小包厢,职工食堂收支情况公布不及时,职工食堂伙食质量不高”等问题。随后,整改措施同步实施:全省各监狱取消或停用职工食堂小包厢,监狱领导干部与民警职工在同一食堂、同一餐厅就餐,伙食质量标准一致,各监狱还通过严格执行定期公布职工食堂收支情况、定期征求意见建议等制度,推动“廉政食堂”建设……

  像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一样,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让监督变得更精准。

  ——针对渭源、靖远、东乡、碌曲和玛曲5个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存在建设进度滞后、入住率低、住房质量差等问题,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与省发改委、省以工代赈办一起,集中约谈包括5个县政府在内的14名主要负责同志,指名道姓批评。约谈后,5个县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的“合作社大水漫灌”问题,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4个乡镇9个合作社调研走访后,向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纪检建议书,既直面问题,又提出整改建议。

  推动破解难题

  监督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动解决问题。

  每年暑假,是中小学违规补课的多发易发时节。对此,省教育厅和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提前部署,联合发出《关于严禁中小学校违规补课的通知》,明确中小学补课纪律要求,引人注目的是处罚措施之严——除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外,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将建议当地免去校长职务。

  监督越有力量,问题越能加快解决。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立足自身职责,用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解决难题。

  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行路难是一些地方脱贫的最大障碍。不久前,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抽调3人组成核查组,历时9天,深入陇南、天水尚不通硬化路的村庄,逐村核查,分析原因,提出了11条纪检核查建议。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施工进度。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对接,督促其切实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共同推进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一季度,全省累计为纳税人减免税费132.69亿元;5月1日社保费降率实施后,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成本51亿元。

  为让纪检监察建议书更有威力,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了管理工作台账制度,督促相关单位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实行挂号销账管理。今年前5个月,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向5家监督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建议17条,已完成整改16条。

  融入创新理念

  “今后的监督检查,除了上级纪委监委未列入年度工作部署、临时下达的检查事项以外,能整合的一定要整合,统一采取巡回监督检查的方式一次性实施,尽可能为被监督单位减负。”今年5月,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安排6月份驻点监督检查工作时表示。

  监督检查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但一些地方用得过多过滥,让基层不堪重负。

  针对这一问题,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通过科学统筹、合理精简,把在5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的七个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次综合性的巡回监督检查,改变了过去一事一查、检查名目繁多的情况。同时,检查程序也更简便,不再采取会议动员、民主测评、听取汇报等传统程序,而是探索采取有针对性地走访群众、谈话了解、查看资料等程序简便、台账精简的检查模式。“检查事项精简后,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了。”一名被监督检查单位负责人说。

  类似的探索创新,在上半年不断涌现。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部门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正常工作的影响?派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采取走访提醒谈话的新方式,不打招呼、主动上门走访,到目前为止已对省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省扶贫办办系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副处长共计38人开展走访提醒谈话。

  “这种方式很灵活,主要考虑到省扶贫办机关工作任务异常繁忙的实际状况,也是我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监督方式的探索。”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鼓励各派驻机构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探索监督新方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从中央到省上都已开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委部署要求,甘肃将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效能,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市高台县农民收获马铃薯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掖市高台县农民收获马铃薯
  • “如意花海”映中秋 “如意花海”映中秋
  • 一图了解“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布楞沟的春天》 一图了解“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布楞沟的春天》
  • 9月14日!“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布楞沟的春天》上演 9月14日!“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布楞沟的春天》上演
  •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古典藏戏 《唐东杰布》14日晚在兰上演(图)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古典藏戏 《唐东杰布》14日晚在兰上演(图)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三都”引领谱华章 “苦甲天下”今昔异(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三都”引领谱华章 “苦甲天下”今昔异(图)
  • 林铎在第三季度甘肃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林铎在第三季度甘肃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 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 甘肃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 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