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千年药乡”的美丽蜕变 ——走进陇南宕昌县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19-09-1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千年药乡”的美丽蜕变

  ——走进宕昌县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飞

  秋日的宕昌气候凉爽,景色宜人。9月4日下午,全省新闻战线夜班编辑培训采访团走进陇南宕昌县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放眼望去,山坡上一排排翠绿色的梯田错落有致,分外美丽。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这个面积达2万多亩的示范基地显得蔚为壮观。

  宕昌县气候适宜,资源富集,有127万亩森林、135万亩草场,中药材种植更是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是甘肃省道地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之一。据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科德介绍,2019年初,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宕昌县在北部阿坞、哈达铺、理川、庞家、木耳5个乡镇的58个村,由村办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连片流转土地2万多亩建立了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现种植当归2525.6亩,党参6999亩,黄芪7512亩,大黄8349亩。目前,示范基地已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宕昌县常年经济发展滞后,属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宕昌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精心编制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通过村办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入股龙头企业,对中药材按照保底价或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为了使产品走出去、走得远,宕昌县通过创办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深挖中药材产品研发,陆续开发出黄芪茶、五宝茶等多个中药材网红产品。同时,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开展以电商销售为主的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模式,形成产购销一体化,抱团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全县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贩运的大户达到610多户,从业人员达2万人以上。全县开办中药材网店1116家,实现线上销售9653万元,带动贫困户760户。

  据统计,2018年宕昌县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名贵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产量8.2万吨,产值5.6亿元。去年种植户人均中药材收入289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3.7%。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宕昌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有力的政策扶持,加上龙头企业的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一位驻村干部说。

  在示范基地的高岗上,成片的野菊花竞相绽放,在微风中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千年药乡”宕昌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家门口务工 顾家又挣钱 ——武威天祝县发展扶贫车间助农增收 家门口务工 顾家又挣钱 ——武威天祝县发展扶贫车间助农增收
  •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在甘肃省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在甘肃省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4)】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交通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4)】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交通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8)】2019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8)】2019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7)】献礼祖国70华诞 逐梦新时代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7)】献礼祖国70华诞 逐梦新时代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3)】转变作风 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3)】转变作风 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6)】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调研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6)】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调研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5)】网信普法进网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5)】网信普法进网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